:::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文系蘇淑芬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09/16/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發展處

【研究發展處訊】

中文系蘇淑芬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清領時期海東山長唐壎詞中的臺灣

作者:蘇淑芬

國文學報

期:64

頁碼:157-191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THCI)

摘要:

唐壎(1800-1873後)曾在道光、咸豐年間寓臺,同治年間又來臺,前後20年。他的詞集名《蘇庵詩餘》,詞作三百零四首,另有八篇政論文,紀錄咸豐3年(1853),鳳山林恭民變,臺灣縣知縣高鴻飛戰死,鳳山知縣王廷幹(?-1853)全家殉難。事變中的英雄曾元福(1810-1878)、鄭元杰(生卒年不詳)搶救鳳山城邑有功。另有同治元年(1862)臺灣道洪毓琛(1813-1863)原本榮升漢黃德道(駐湖北漢陽縣的行政長官),因為同年,戴潮春事起,紳民懇留,暫調臺灣道,卻積勞成疾。同治2年(1863)6月卒於任。唐壎還在詞中寫臺灣山水、植物,並批評風俗。他的詞足以補足臺灣史之不足。可惜唐壎至今仍未為學界所知,而臺灣方志資料,從未記載。本論文探析其生平、填詞歷程、詞作內容與詞學意義

關鍵字;唐壎、臺灣詞、蘇庵詩餘、清領時期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