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晚報】政院將訂資通禁購清單 學者:是國際趨勢 | 萬幼筠(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 08/19/2019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晚報
  • |
  • 作者:賴于榛

政院將訂資通禁購清單 學者:是國際趨勢

 

行政院近日將公布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禁購清單,學者們紛紛表示,禁購清單當然有必要,因為網際空間(Cyberspace)的威脅,沒有地域性,有風險的資通訊產品應明文管理是國際趨勢,且禁止華為應毫無疑慮,但接下來公布的清單是否會借資安之名打擊大陸廠商,將是各界關注重點。

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兼任助教授萬幼筠(右)。 圖/ 博斯資訊安全公司提供
 

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兼任助教授萬幼筠指出,針對關鍵基礎建設的安全部分,世界各國都有立法,尤其IoT(物聯網)設備,只要能夠聯網的部分,都已是加強管制的重點。

萬幼筠說,行政院這個禁購清單當然有必要,網際空間的威脅沒有地域性,駭客不止來自特定國家,任何對我國不友善的團體或組織,都可能利用資通訊元件的弱點入侵,各種有風險的資通訊產品本來就該明文管理,這是國際趨勢,只是我國目前僅針對終端產品管理,也就是禁止政府機關採購,但像是歐盟是要求商品得經過驗證、認證,美國則是針對隱私跟身分識別等系統有更詳盡的驗證檢查。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周韻采(右三)。 圖/ 台灣通訊學會提供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周韻采也贊成行政院的做法,過去曾是NCC籌備委員的她表示,馬政府時代雖然沒有像蔡政府訂出「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但透過一些技術性卡關,不讓中國大陸有資安疑慮的產品進到台灣,她肯定民進黨政府這次將資安疑慮的原則說的更明確,沒有模糊地帶也讓電信業者有原則可遵循。

周韻采也提醒,清單尚未正式出爐,是否會包山包海借資安之名打擊大陸廠商,及最後針對的是核心的電信網絡,抑或者廣泛到所有的資訊品,包含相機、無人機等各種設備都被禁購,將是各界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