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海奔吧青年!業界講師分享上海見聞

  • 07/26/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品潔報導】

「你對上海的印象是什麼?」是歷史課本上的通商口岸與租界?還是代表流行時尚、各方好漢湧入的淘金之地?為了促進東吳與政大兩校師生交流,孕育兩校創意發想,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特別舉辦《創河塾x創創基地|大陸印象拼圖》系列講座,5月9日邀請創河塾塾長溫肇東老師、東方線上策略總監徐百威先生及動視爆雪大中華區高級品牌經理林孝禹先生,共同分享在上海的所見、所聞、所思。

溫老師介紹近年來上海各地及周邊城市的產業轉型,其中在紡織業歷史悠久的紹興,除了有中國政府設立的紡織工業創意設計中心,浙江工業大學更與逢甲大學攜手合作,促進兩岸時尚產業交流。當地的餐飲業除了強調高檔生鮮食材,也開始講究用餐地點的環境與風景,選擇開在茶園內的杭州龍井草堂便是一個經典例子,除了精緻的佳餚,更選用來自景德鎮的特製餐具,形成一套仿古法綠色餐飲哲學,讓消費者大飽口福及眼福!徐百威老師也補充,他當初前往上海時先看到的是量的改變,許多高樓大廈、硬體中心紛紛興建,這幾年則是看見質的改變,文化內涵更加豐富、產業技術升級、與國際對接的機會也變多。若想更了解現在上海職場、家庭生活,也可以參考近2年的中國電視劇如《都挺好》、《上海女子圖鑑》、《我的前半生》等。

在文化影視產業發展的林孝禹老師分享,中國政府對於國外電影有固定配額限制,書籍會藉由ISBN審批管控總量,演藝圈則是不鼓勵嘻曲風的發展,因為歌曲帶有頹靡、髒話的內容。對於政府種種限制的行為,當地人民也早已習慣,以社會安全網絡包裝的人臉辨識系統為例,在台灣會被質疑侵犯個資,但在中國由於人民對個資及隱私的認識與觀念尚未成熟,所以會認為政府的行為都是合理的;另一方面,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求學動機強,於週末時自組學習型組織,這也是吸引他留在上海工作的動力,相較於漫無目的漂流的「海漂」,他自詡是奔向目標的「海奔青年」,也認為上海是一座兼具創意中心、市場中心及營銷中心的城市。

活動進入尾聲時,有學生提出上海房價泡沫化現象的問題,林孝禹老師表示,雖然上海房價一直飆漲、房地產市場前陣子一度陷入低潮,但由於想要進入上海居住的人持續增加,目前來說沒有泡沫化的問題,他也鼓勵在座學生未來若有機會,要勇敢離開舒適圈,前往國外增加自己的視野與歷練。

【文圖/社工三蘇品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