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服務讓我們聚在一起—「UB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方案」分享會

  • 07/15/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IMG_6012.jpeg
  • IMG_6014.jpeg
  • IMG_6015.jpe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恩然報導】

本學期「United Board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方案」成果發表會5月31日在外雙溪校區G101會議室舉行。UB計畫已進行第3年,在UB 6大方案負責人的帶領下,與全校學生共同分享這學期的服務成果。

「United Board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方案」簡稱UB,為本校群美中心向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UBCHEA)申請的社區服務學習計畫,分別有6個子計畫:解凍傳愛、生命故事書、送餐、回到綠世界、社區公益展演和跑出fun生活,以不同的方式服務社區、孩童、獨居長者以及罕見疾病病友,讓大學生走入東吳鄰近之社區,從服務的過程中學習如何關懷他人。

「社區公益展演」今年與士林舊街合作,舉辦了盛況空前的展演活動,同時邀請本校數個社團一同參與,包含動態的社團表演、靜態的舊物擺攤與民俗文化攤位等,為當天活動增添了不少光彩。除社團表演外,還有社區居民最期待的抽獎活動,反應相當熱烈。計畫服務員上台分享當日之狀況、服務中遇到的問題與從中獲得的感動。

踏入社區,小心翼翼的進入獨居長者的小世界。「生命故事書」的服務員們與華山基金會合作,到長輩家中陪伴他們,每一次的訪視,都在長輩們的生命故事書上新添了一頁;藉著夢想照相館,長輩們穿戴上服務員精心準備的新衣,一起拍下回憶中最耀眼的時刻!分享的過程中服務員言語流露出對長輩的不捨與愛,用自己的方式說出這些獨居長者的故事。

「您好~這裡為您送上一份美味的餐點,還有無盡的關懷!」「送餐」方案與華山基金會的士林愛心天使站合作,到府關懷長輩,並規劃「點心日」活動,邀請長輩們一同製作糕點。服務員分享在為長輩送餐過程中的「事實」、「感受」、「發現」,同時也對自己的「將來」反思,並期許自己在下次的服務有更好的表現。

我們日常生活所使用的資源都取之於地球,但地球資源有限,應該要好好珍惜這些資源。「回到綠世界」舉辦一日環保營隊,帶領國小孩童認識生態及了解環保的重要性。透過互動遊戲與課程學習教導國小學童,並推廣資源再利用與環境生態維護等觀念。成果發表會當天,服務員佩帶營隊活動當日的名牌,並表演上營時帶給國小孩童的舞蹈,讓所有人都感受到服務的活力與熱情。

陪伴、指導、關心是給孩童最好的禮物。「跑出fun生活」以動態活動、課程設計等內容,讓服務員在孩童課後的時間,陪伴他們學習、玩樂,盡情揮灑童真, Fun出新生活!服務員經由跳舞、團康活動、個人分享,讓大家感受到他們的熱情與對服務的真摯。

走進病房、護理之家,藉由音樂、歌聲、故事及祝福卡片,搭建起服務員與漸凍病友間的橋樑。「解凍傳愛」與漸凍人協會合作,藉由服務員們的自身才藝,用歌唱表演、彈奏吉他或是製作卡片等方式陪伴漸凍病友。每當病友們用眼神傳達他們的感謝時,對服務員來說就是最大的收穫,最後服務員帶來兩首歌曲,送給現場的每位個人,希望能讓大家感受到服務的溫暖。

在人生的舞台裡,我們不只擔任一種角色,服務別人的過程中,同時也在認識自己。藉由服務,試著站在服務對象的角度去思考、感受;走出校園,走入社會,走進人群,去看看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事,看看課堂與書本之外的真實世界,對他人及自己來說,都是一件極具意義的事。

【文圖/社會二蘇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