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2019「東亞的跨域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 07/08/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人文社會學院

【人文社會學院訊】

人文社會學院108年6月22日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東亞的跨域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此次盛會由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東亞研究所、早稻田大學現代中國學部以及中國西南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共同舉辦,董保城副校長、校友總會唐松章榮譽理事長親臨開幕式致詞。

開幕式由人社院黃秀端院長主持,黃院長提及自103年起,本院與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早稻田大學以及中國西南交通大學,每年輪流在台灣、日本、大陸三地舉行研討會,交換彼此對於東亞政經與區域社會發展等議題的最新局勢與觀點,建構一個良好的國際學術交流平台。

今年邁入第六屆由本校主辦。董副校長首先代表東吳大學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及學者,並表示當代東亞面臨諸多重要議題,都與「跨域治理」相關,台灣位處東亞樞紐,角色舉足輕重,有鑑於東亞各國的問題環環相扣,今年研討會在本校舉辦,聚集了許多菁英學者,濟濟一堂,別具意義!

唐松章榮譽理事長表示,5年前曾與潘維大校長、人文社會學院謝政諭前院長,赴日本參加三校首次在東京慶應義塾大學聯合主辦的「東亞地區的合作與和平」國際學術研討會,這個活動不僅成功開啟東吳大學與日本著名學府的交流網絡,更藉由跨國學者的論文發表與彼此的學術對話,對於東亞地區政治、經濟、文化領域的各種現況問題,進行全面且深入透徹的交流剖析。

本次大會特別邀請台灣大學黃俊傑特聘講座教授以「21世紀跨域視野中的東亞研究」進行主題演說,並以「當代的東亞風險社會」、「文化與治理」以及「地緣政治」3個議題進行論文發表,且另外以一場專題的「圓桌論壇」,討論「中美貿易爭端對亞太政經的影響」。

本次參與海外學者包括來自慶應義塾大學的高橋伸夫、飯田將史、加茂具樹、上野正彌、廉舒,早稻田大學的齊藤泰治、石崗亞希子、平川幸子、Pattajit以及西南交通大學的王菁與李學勇。此次不論是主題演講、論文發表人或評論人,多屬相關學術領域中,饒富聲望的知名學者,研討會主軸「東亞的跨域治理」學術討論,將啟動與會學者更多關懷與持續研究的議題,為東亞地區的再繁榮、再進步注入新的力量。

慶應義塾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高橋伸夫教授及與會外賓學者對於本校人社院周到貼心的安排與規劃印象深刻,更於閉幕式特別向人社院表達由衷感謝之意,早稻田大學齊藤泰治教授亦於閉幕式致詞表示本次研討會的主題與各場次發表的內容,聚焦在東亞跨域治理的面向上,讓與會學者深入交流,非常成功。一年一度東亞議題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東吳順利圓滿落幕,期待明年下屆研討會在早稻田大學再相會!

【文圖/人文社會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