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改變的起點 溝通的技巧

  • 06/24/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哲學二吳語嫣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語嫣報導】

本校群美中心舉辦服務學習營講座,邀請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資深講師胡瑋翰講授「大學生必要的溝通技巧」,5月15日晚間在外雙溪校區G101會議室熱烈展開。講座結合團康活動,不僅炒熱現場氣氛,也使參與者對人際互動有更深刻的認識。

講座第一個團康遊戲,是要參與者聽到講師喊「1」的時候就拍兩下手,胡瑋翰提到曾經帶領台科大學生進行此遊戲,但到最後拍兩下手竟變成拍胸口,他發現是由中間一個學生開始拍胸口,進而對周圍產生影響力。團體課程的特點,就是身邊的人會與自身互相產生影響。

第二個團康遊戲是要與別人「打招呼」,每個人一開始都會猶豫,是該主動還是被動?優質的互動模式應該在於每個人都是主動的那個,而非被動式的等待他人前來互動。「打招呼」就是人際關係破冰的第一步,也是建立溝通橋梁的第一步,胡瑋翰強調,若能減少一來一往的溝通成本,相對地就能提升職場競爭力。

胡瑋翰也提到,除了專業的學科能力,各種經驗累積也是相當重要的。假設校園活動有個沒有酬勞,卻能夠主持的機會,那應該盡力去爭取,因為「價值是大於價格的」,金錢或許能換得很多東西,但也有一些事是金錢無法買到的;學生累積各種體驗,無論好壞都是增加個人經驗,但在職場上若做得不好,可能就沒有第二次機會,因此應該妥善利用學校資源,提升個人專業與經歷。

在人際關係的溝通中,「視覺」最容易讓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其次是「聽覺」,最後才是「文字」。想讓人產生好印象,首先要配合說話者的內容給予適當的回應,讓說者在視覺上感受到尊重,而微笑與哈欠是最有影響力的正反視覺印象,胡瑋翰提出「fact、feeling、find、future」4F反思法,用來互相說明「聆聽」與「表達」的要訣,更讓兩位學生上台示範演講,台下學生則以積極與被動兩種方式回應,讓台上學生實際體驗被積極與被動對待的感受,並向台下學生解說,一個人被重視與忽視時的反應,都會藉由表情與肢體透露訊息。

胡瑋翰最後告訴大家一些與他人溝通時,關於「肢體」的小技巧,例如人與人之間最自在的溝通是「黃金45度角」,既不是硬梆梆的90度,也不是直壓式的180度,而是為彼此預留彈性空間的45度;另外一些不經意的舉動,也會對他人產生影響,像是皺眉或雙手抱胸。他補充說明,溝通不是要「快」而是要「對」,可以在聽完他人講話後覆述一次,確保接收訊息的正確性;而問話的語氣態度也相當重要,不要問「為什麼」,要問「是什麼」,對於他人的話語不該過度詮釋,應以陳述為佳。人與人的溝通宜建立在正面的互動上,就算他人有明顯的缺點,也可以藉由讚美的方式告訴他自己的想法。

講師精彩的內容與有趣的團康遊戲,讓參與學生學習到了人際關係具體的溝通方式,相信這些技巧,無論是在求學階段或是未來投入職場,都能廣泛運用。

【文圖/哲學二吳語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