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股東會季節開講! 如何縮短我們與公司治理的距離? 東吳大學法商講座陳冲教授:透明就好!

  • 06/19/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企業管理學系

【企管系訊】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於2019年6月19日舉辦第四季「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三場次主題為《我們與公司治理的距離?從公司治理到法人治理》,由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擔任主持人,邀請前法務部長羅瑩雪、亞洲大學財經法律學系講座教授邱太三、財經作家《公司的品格》作者李華驎以及東吳大學教授陳麗宇,共同探討公司治理與法人治理的議題,這也是財經講堂在股東會季節的重要省思。

東吳大學陳冲講座教授表示,國內公司治理討論已久,但距離落實仍待努力。至於去年財團法人法在治理方面,仍未做到透明之目的,還有許多尚未納入財團法人法或公司法管理的「非法人」或「非財團法人」,如宗教團體、公益信託等,已開始衍生諸多問題。例如以公益之名行投資之實,假公益真避稅或捐助自家股票等爭議,在短時間內修法不易的情況下,「我們最卑微的要求,就是『透明』就好!」這樣可以讓有意違法作惡者有所警惕,同時也可以讓有心人可以有管道研究該團體組織。陳冲講座教授表示,目前已和民間協會共同研擬非營利法人的會計法,希望能朝制度性方向建置有效規範。

引言人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陳麗宇教授說明,公司治理的核心乃在自律,應由下而上,讓媒體、民間專業人士、教育、市場監督、獨立董事等發揮專業職能;同時,持股超過10%的股東,應該向主管機關申報並公告。不過當前公司治理的最大挑戰就在於轉投資、交叉持股等問題。尤其,轉投資的現金流偏離控制權的爭議,更讓僅有現金流量不高者(例如僅有9%現金流)竟可以取得30%控制權,而容易衍生侵佔與移轉公司財產等損害公司權益問題。

另外,《財團法人法》雖已在2018年8月通過並在2019年2月發佈實施,且第九條明文規定財團法人對單一公司持股比率不得超過公司資本額5%,但私校、醫院、宗教的投資持股規範則適用特別法。依據《私立學校賸餘款投資及流用辦法》規定,私校對單一公司持股上限可達10%;而醫療法人投資限制相關公告則規定,醫療法人對單一公司持股不能逾20%,差異極大,未來宜有更一致的規範標準。但另一個更大的爭議則是公益信託假慈善之名,透過多層控股而間接掌握上市公司與媒體經營權,未來如何規範,更是重要挑戰。

前法務部長羅瑩雪則提出當前公司治理的多項挑戰。一是公司負責人登載不實的問題,在現行最高法院的見解下,掛名董事長對於公司所發生的損害,需與執行業務有因果關聯,才需負擔民事責任。羅瑩雪建議,未來只要有事實足以確認登載不實者,如董事長自己承認就應該究責。二是獨立董事所發揮的職能應該重新檢視,「獨立董事不應只是像盲腸一般的存在!」未來獨立董事應該有選任機制以維持其獨立性。第三是對財團法人投資持有公司股權之問題,羅瑩雪認為,未來只要發生不正常的往來關係,就應該嚴格禁止該財團法人與該公司之間的投資交易。

亞洲大學財經法律學系講座教授邱太三則說明,公司法與財團法人法會在2018年相繼通過修法的重要背景,乃是因應防治洗錢的規範,目前台灣有6,000多個財團法人,但卻面臨幾個問題。一是沒有主管機關,而是由各目的事業單位的主管機關管理,先天不良。二是宗教團體尚未能納入財團法人法規範,但宗教團體的資金來源與去向不夠透明,卻是一大問題。三是財團法人的最高管理單位是董事會,沒有股東並且由第一代捐贈人擔任董事,然後再由上一屆董事遴選下一屆董事,以致於出現「萬世一系」的弊端。目前財團法人的改選規定是每屆需改選至少五分之一的名額,「但被撤換掉的都是專業人士!」因此邱太三建議,未來財團法人的董事改選,至少應改選三分之一的名額,較有機會讓專業人士參與董事會管理,以落實自律規範。

財經作家李華驎則說明,在公司法與財團法人法相繼修訂後,其實有一個嚴肅的問題就是,公益法人已成為上市櫃公司控股的核心,國內知名企業如台塑、遠東新世紀、新光金控等,都由財團法人扮演大股東角色,「財團法人成為控股中心!」在公司負責人捐贈財團法人,而財團法人又回購公司股權的現實下,就很容易出現公司負責人僅有少數持股卻取得公司經營權的弊端,包括掏空、對關係人交易「放水」、董事會一言堂等。李華驎建議,未來對財團法人法與公司法之修訂,可有以下方向:限制或廢止法人董事代表、限制或廢止持有關聯企業投票權、加強財團法人財務透明與會計制度標準化、關係人交易揭露、限制財團法人回購捐贈公司股票、逐步降低捐贈家族董事席次等。

東吳大學企管系劉美纓主任表示,第四季財經講堂的主題是《經濟新常態—全球競合下的大戰略與新願景》,特別感謝信義房屋的獨家贊助。第四場次預計在2019年10月9日舉行,主題是《回歸經濟基本面,雙率政策年度回顧與前瞻》,歡迎產官學能在未來有更多的互動交流,與時俱進針對重要財經議題進行思辨,以作為政策制定參考與產業發展後盾。

【文圖/企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