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不要懷疑!東港這間文青店 每天只賣飯湯30碗 | 方瑞仁(東吳大學會計學系校友)

  • 06/11/2019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 |
  • 作者:江國豪

不要懷疑!東港這間文青店 每天只賣飯湯30碗

 
 
老闆方瑞仁,返鄉東港開起文青飯湯店。記者江國豪/攝影
 

屏東縣東港鎮的飯湯料理,是遊客必嘗的東港美食之一,而在每一個東港人心目中都有一碗屬於自己的飯湯,然而上個月鎮上,出現一間很特別的飯湯店,文青風格裝潢,讓人很難想像竟是販售傳統料理,老闆方瑞仁放棄財經工作,返鄉照顧母親並創業開店,期望做出最夠味的飯湯。

走進東港鎮新生三路小巷內,你可能會對眼前清水模裝潢、柔和採光及舒適空調而感到有點困惑,然而這間文青感很重店面,確實是販售東港飯湯,與一般民眾印象中,吃完一碗飯湯便會大汗淋漓的傳統店面很不一樣。

 

這間飯湯店老闆方瑞仁,小時學美術,10多年前自東吳大學會計系畢業,過去都在財經領域工作,為了照顧年邁母親,一路由北向南就業,最終回到故鄉東港開起飯湯店,從事前備料、招呼客人、製作餐點、結帳、清潔全都自己來,但老闆希望把食材品質控制在最好,每日僅供應約30碗,有時還不到中午就已全數售罄。

方瑞仁認為,東港最夠味的飯湯,當數地方廟宇所煮出來的,每回有廟會祭典,新鮮的海產、櫻花蝦等配料丟進大鍋煮出來的味道,總令人想一再品嘗,這也是自己正在追尋,希望讓來東港的訪客都能嚐到對道地的口味。

而店名取為「天龍飯湯」看似霸氣,但其實是源自於對父執輩的思念。方瑞仁的爺爺和父親早年經營鉛字印刷店,在沒有電腦列印的年代,家中生意特別忙碌,所以方從小就得負責下廚做飯,因此練就好手藝,如今「天龍印刷」隨科技進步消失了,但方瑞仁回鄉創業時,就堅持要讓「天龍」的名號重現,而店中也擺放了一組鉛字印刷模板,以重溫過去的油墨印刷年代。

文青感很重的天龍飯湯,與吃完飯湯會大汗淋漓的傳統店面很不一樣。記者江國豪/攝影
 
老闆方瑞仁,返鄉東港開起文青飯湯店。記者江國豪/攝影
 
方瑞仁的爺爺和父親早年經營鉛字印刷店,店中也擺放鉛字模型,重溫過去的油墨印刷年代。記者江國豪/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