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經濟日報】15所大學成立區塊鏈大學聯盟 國發會7月再推產業大聯盟 | 東吳大學

  • 05/31/2019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經濟日報
  • |
  • 作者:林于蘅

15所大學成立區塊鏈大學聯盟 國發會7月再推產業大聯盟

 

由15間大學成立的「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今(31)日舉行落產業落地論壇,而國發會也緊接者,要在7月成立「區塊鏈產業大聯盟」,聚焦產業所關心的議題,提供業者與政府的溝通平台,找出區塊鏈可應用的領域,以及可能面對的問題。

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說,未來「區塊鏈產業大聯盟」成立後,將作為企業對於政策意見的溝通管道,提供法規修正的調適,同時,也會納入今日成立的「區塊鏈大學聯盟」,完善區塊鏈的人才培育和企業媒合,作為政府、業者和學界之間的連結。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成立大會時表示,政府扶植新創應以「由內而外、由公而私」的原則,今成立大學聯盟,可望從大學出發,串連並分享區塊鏈技術的論文發表,進而與產業合作、媒合培育人才。

柯文哲說,大家對區塊鏈的想像,不外乎是開放、獨立、去中心化,且可應用產業相當廣泛,目前還是以金融和醫療為主;柯並表示,政府總是規定「可以做的可以做」,但對於新創發展,應以更開放的態度,規定不可以做的就好。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國發會致力產業政策推動和相關法規的調適,區塊鏈技術未來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政府除了在人才、人力、法規上鬆綁,國發基金去年匡列10億元設置「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提供新創事業在資金方面協助。

政大區塊鏈研究社社長杜若宇說明,成立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最主要目的在於扶植「從0到20%」的區塊鏈人才,相關區塊鏈科技產業求才若渴,大學聯盟將設開設入門課程,在人才教育的基礎面上扎根,進而與企業合作推動人才媒合。

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集結台清交成政、台科大、北科大、台師大、彰師大、淡江、長庚、輔仁、東吳、高科大、中國醫等15所大學區塊鏈研究社,致力對接各校資源,在產官學界扮演潤滑角色。

由15間大學成立的「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今舉行落產業落地論壇。圖/國發會提供

由15間大學成立的「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今舉行落產業落地論壇,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致詞。圖/國發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