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2019經濟學系天津南開大學移地教學成果豐碩

  • 06/10/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經濟學系

 【經濟學系訊】

本校經濟系於5月2日至8日舉行移地教學,由陶宏麟主任、楊仁維老師與王恆宜秘書帶領經濟系28位學生,至中國大陸南開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學院。

5月3日上午由經濟與社會發展學院副院長白雪潔進行「中國經濟轉型發展」為題的講座,下午則為南開大學10位學生與本系學生的交流時間,分為靜態提問與戶外交流;於此同時,師長們則拜會曾在本校經濟系客座的周立群老師,周老師為經濟與社會發展學院前院長,也是濱海開發研究院現任副院長與天津市經濟學會會長。5月4日與5日至北京知名勝地天安門、故宮、頤和園、長城等地參訪。

5月6日為企業參訪,上午至天士力集團,由王迎軍老師與林婧雯老師陪同,天士力集團寇經理接待解說,該集團由科學中藥起家,事業版圖龐大,重視直接客群互動與開發潛在客群為該集團的經營方針。下午由林婧雯老師與天津市潘處長陪同至強微特生物科技公司參訪,鄭春陽董事長親自接待解說。強微特生物科技公司為2008年成立的新創公司,主要產品是在極端環境下也能運作的高科技酶,因該公司的生產,使原本市場每單位2百萬美元的酶降為5萬美元,足見其科技潛力強大。接著參訪天地偉業科技公司,由副總經理王健接待解說,該公司的主要產品是安全監視系統,也是目前最火紅的AI人臉辨識系統,對任何人與車輛都能準確追蹤記錄。王副總親自操作方圓幾公里的實境監視,畫面非常清晰。王副總開玩笑地說人臉辨識產品也可應用於課堂,記錄學生課堂打瞌睡、滑手機、聊天等情形。

5月7日上午由南開大學國際經濟貿易系彭支偉主任主講「中美貿易爭端的成因與影響」,下午由王迎軍老師與林婧雯老師陪同,參訪濱海新區深之藍海洋設備公司,由劉奇副總經理接待解說。該公司製造水下機器人與水上娛樂設施,包括水下遙控相機、電動水下推動器、電動浮板等,這些產品引起本校學生高度興趣,劉奇副總也詳細回答學生的提問。5月8日上午返台前,師長們拜訪經濟學院經濟系,與谷雲老師、孫景宇老師兩位副主任暢談兩校經濟系的辦學理念,為此次移地教學劃下完美句點。

【文/經濟系陶宏麟主任 圖/經濟系王恆宜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