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進入媒體業第一步 校園記者參訪公視

  • 06/10/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企管二林幸蓁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幸蓁報導】

對於媒體業,人們總會充滿想像,對於在電視台工作,或許也是許多人的夢想。為了讓學生們增加對於媒體業的認識,本校秘書室於2019年5月7日帶領校園記者團隊,前往位於內湖的公共電視台進行一日參訪活動,增加校園記者們的見聞。

公共電視台為臺灣6家無線電視台之一,它是依據中華民國《公共電視法》而成立之獨立經營,且全民共同擁有的公共媒體,於1990年開始籌備,1998年7月1日正式開播。公視旗下共有三個頻道,分別是公視主頻、公視2台以及公視3台。公視與其他電視台最大的不同在於資金來源及節目取向,根據《公共電視法》公視不能播放具有商業利益行為之廣告,在缺少廣告資金收入之下,全仰賴政府補助及民間募款,也正因和商業利益絕緣,公視大部分的節目除新聞外,戲劇類以關心社會議題為主,另有兒少節目及文化藝術、紀錄片等類型,都具有社會教育意義。

此次主要參訪了電視台的心臟—主控室和副控室、道具庫房及攝影棚,讓校園記者們了解電視台內部的運作,以及電視台各個職務的工作內容。在參觀主控室時,導覽人特別提到主控室是全年無休,須由電視台人員以三班制的方式,確保每個節目播出時訊號發射的穩定性,讓觀眾收看時不會被其他因素干擾。

除了介紹電視台內部的硬體設施及節目製作流程,公視製作人兼主持人王晴玲小姐也特別向校園記者們介紹公視的PeoPo公民新聞。「PeoPo」是英文「people post」的縮寫,強調每個人都有發聲權利,落實公民媒體近用權;也取台語「撇步」的諧音,希望有心於公眾事務及議題的閱聽大眾,能夠分享自己的專業領域與知識及所見所聞。除了介紹PeoPo公民新聞外,王小姐也告訴校園記者們,公視每年都有舉辦的「暑期研習營」,透過一系列課程的訓練,即使是非傳播相關科系的學生,也能夠獲得扎實的訓練,讓未來有心進入媒體業界的人,增加實務經驗也增加錄取機會。本校雖沒有媒體相關科系,但是透過2小時的電視台參訪,讓校園記者們更加認識電視台實際運作的樣貌,也讓真正有興趣於媒體業的人了解,只要有心學習,一定會有管道能幫助自己找到適當的道路。

【文圖/企管二林幸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