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2019東吳大學中文系全球徵聯頒獎典禮 馬英九前總統公布上聯「周亡鼎秦失鹿問鼎逐鹿不謀私利」

  • 05/30/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

「東吳大學中文系全球徵聯活動」自2018年6月5日由馬前總統出下聯「兩岸同源亦競亦合亦共榮」,向全球楹聯文學愛好者廣徵上聯,經過中華詩學研究會學者評審,從萬餘件投稿作品中選出前三名。2019年5月30日在外雙溪校區舉辦頒獎典禮,邀請馬英九前總統蒞臨頒發獎項,並公布明年度「全球徵聯活動」上聯。

本校自民國94年首次舉辦全球徵聯活動,以發揚中華文化、提振國民文學創作,每年皆吸引眾多楹聯文學愛好者投稿。潘維大校長表示,去年馬前總統公布下聯「兩岸同源亦競亦合亦共榮」,引起全球喜愛對聯者的廣大迴響,在歷經半年對外徵稿與初、複、決審後,於今(30)日公告本屆得獎的作者及應對的上聯;東吳大學希望能藉由舉辦全球徵聯活動,讓一般民眾也能感受創作對聯的樂趣,進而達到陶冶性情,移風易俗的成果。

馬英九前總統指出,中文在全世界的語言文字當中,具有單體、單音、單義的特性,再加上聲韻、平仄等條件,能產生千變萬化的組合,而對聯就是展現這種特性最好的方式;馬前總統特別提到參訪嘉義雙忠廟時,對其中的楹聯「國士無雙雙國士 忠臣不二二忠臣」印象深刻,而雙忠廟供奉的就是張巡、許遠兩位唐代忠臣,短短十幾字即凝鍊了歷史與典故,這也是對聯的魅力與深厚之處。最後,馬前總統鼓勵大家能多欣賞宮廟中楹聯題辭的意涵,也能增加底蘊,並讚許本校中文系持續推廣楹聯文學的努力。

中文系鍾正道主任隨即公布本屆「2019東吳大學中文系全球徵聯活動」前三名得主,第一名為許瀞元女士「九州分野時興時衰時兼併」;第二名為侯易佃先生「一中各表可爭可談可相助」;第三名為許舒閔小姐「三權分立兼衡兼容兼相輔」,由馬英九前總統頒發第一名獎項,潘維大校長頒發第二、三名獎項。頒獎儀式後,請馬前總統公布下屆全球徵聯活動之上聯「周亡鼎秦失鹿問鼎逐鹿不謀私利」。

中華詩學研究會學者評審許清雲教授也解釋,「周亡鼎秦失鹿問鼎逐鹿不謀私利」的巧妙之處,在於「鼎」與「鹿」的同質性,且先敘後議,有一個具體評論作結尾,所以下聯也必須具備上述的條件,才算是對應上聯的規格與內容。

全球徵聯活動竭誠歡迎各界人士踴躍投稿,有關詳細題意說明與投件方式,請見東吳大學中文系官方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