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第三十九屆雙溪現代文學獎系列講座─潘柏霖談出版與寫作

  • 05/23/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韞涵報導】

「不知道怎麼選擇的時候你就擲硬幣,人頭是接受,數字是拒絕。如果你擲到正面,卻希望是數字,你就知道你的選擇了。」作品用字淺白,卻不失溫度,讀潘柏霖的詩,如一滴純淨的水滴,不偏不倚地落入池塘中央,散出陣陣漣漪。

東吳大學雙溪現代文學獎系列講座由本校中文系及文藝研究社共同舉辦,5月6日邀請作家潘柏霖,以「我只想不停動來動去」為題,和有志於文學的學生談談出版與寫作。潘柏霖不僅寫詩也創作小說,著有詩集《1993》;小說集《少年粉紅》、《我討厭我自己》及近期出版的《藍色是骨頭的顏色》等。

潘柏霖開場便笑著說,因為自己最近才剛出版一本小說,現在正處於情感赤裸的狀態,這種帶有「掏空感」的狀態算是創作的後遺症。他說寫作是將生活的一部分融入其中,可以很隨意,而出版則需要縝密的構思及規劃。提及自費出版,潘柏霖提到將書交由出版社出版,就像是由作者與編輯共同完成的,而自費出版多了空間及自由,更具作者個人色彩。除此之外,在提問時間,有學生提出文學作品與作者本身連結的問題,潘柏霖認為,近來因為社群網站或媒體的關係,讀者很容易得知作者的最新動態及生活狀況,而過度關注作者卻也模糊了作品本身的主體性,作者與他的作品應該是被分別獨立看待的兩個個體。

雙溪現代文學獎決審會議將於5月27日至5月29日於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行,將邀請知名作家現場講評並票選出得獎作品,誠摯歡迎所有入圍者、校內外人士的參與。

【文/國貿四徐韞涵 圖/雙溪現代文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