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 暢談「三海(南海、東海、台海)和平與國際法」

  • 05/14/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

東吳大學自105學年度起禮聘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以每月1場不同主題的演講課程,與本校同學互動對談。馬英九講座教授熟稔且鑽研海洋法多年,本學期的第3場演講以「三海(南海、東海、台海)和平與國際法」為題,於2019年5月14日上午在城中校區實習法庭開講。

馬教授從南海的地理位置、歷史淵源及周邊國家談起,並強調「島嶼歸屬線」不等於「領海」,且以2013年「廣大興28號事件」及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為例,說明島嶼歸屬線與領海概念的混淆,進而會衍生經濟海域等紛爭問題;馬教授特別指出,南海仲裁案認定太平島為「礁岩」而非「島」,是非常偏頗且不合理的裁定,由於礁岩不得有專屬經濟海域,此結果不僅有損台灣利益,更貶低台灣之地位,且仲裁程序未邀請深具利害關係的台灣參與,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最後,馬教授補充,他在2015年5月26日總統任內,於太平島上發表「南海和平倡議」,以「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為基本原則,皆是希望能用和平方式化解南海爭端,達到維護南海和平的目的。

釣魚台列嶼問題,一直是過去台灣與日本時常產生衝突的因子,馬教授簡述其中歷史背景,包括日本明治政府的覬覦、馬關條約第二條中的模糊地帶及日本竊占釣魚台等問題;馬教授說明,雖然日本強調釣魚台是「無人島」,但無人島並非「無主地」,二者不能混為一談,他更舉日本沖之鳥礁的例子與太平島做對比,沖之鳥為面積僅有9平方公尺之礁石,位於日本最南端,若被認定為「島」,則經濟海域之面積比日本本土還大,是非常不合理的事。自2013年馬教授總統任內,與日本簽訂「台日漁業協議」後,台灣與日本漁權紛爭告一段落,確實實踐馬教授提倡擱置爭議及和平互惠的理念,此協議除穩定東海之和平外,並獲得國際間一致盛讚。

講座尾聲,馬教授將議題重心放在位於東海與南海間的「台海」,並再次重申「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的想法。互動問答環節中,學生踴躍提問,包含太平島開發、釣魚台主權等問題,馬教授都給予詳細解答,且最後補充,他研究釣魚台多年,有太多歷史資料被掩沒其中,若將來釣魚台問題有機會上國際法庭,他願意提供服務。

【文/秘書室 圖/法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