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為什麼「東吳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網站要用GA分析來經營?

  • 05/08/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學生學習資源組
  • 圖二:高教深耕網首頁.jpg
  • 圖一:高教深耕網GA數據.jpg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東吳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網站」(以下簡稱高教深耕網)依使用者身份,進行全校計畫相關之教學法規、措施、活動訊息、成果展示之資訊統整,並經系統性分類,及快速影音、分眾專頁等多項特色功能,以期提高使用者知覺易用性(Perceived Usefulness)。

本網站自教學卓越計畫延續至今,瀏覽量已超過9百萬人次,平均單日使用者近百位。2019年2月從「教學卓越計畫網」更名為「高教深耕計畫網」後,為優化網站內容與操作流程,更透過Google Analytics(GA)數據分析,以瞭解網站使用者分佈情形與使用行為。

從網站使用者特徵來看(資料擷取期間2018/11/9-2019/4/14),其中新舊訪客比為8:2,可見深耕網不斷有新的使用者加入,而非固定使用者,使用者多在18至24歲(45.12%)及25至34歲者(30.61%)。另外,就國內外地區分佈情形,國內多集中於北部(台北市76.71%、新北市9.91%、桃園3.61%);國外則多來自美國、大陸、日本及香港,從主要地區來源可間接推估對本校資訊較關注者的所在區域,似也可就此研擬相關校務治理上的政策規劃。

以使用者登入網站模式來看,雖多數使用者以桌機(62.57%)瀏覽本網站居多,但亦有近四成的使用者是透過行動裝置,其中又以iPhone佔有54.44%,表示有越來越多使用者以手機作為資訊擷取的工具。未來校內資訊於線上的提供,也應考量符合手機介面的呈現方式,更甚是適用於不同平台的作業系統。

另從使用者行為來看,每日使用者進站時間多以上午10點及下午1點的瀏覽量最高,每週又以週一的流量最高,因此有關校內外資訊的推播上,建議在週一上午10點或下午1點這兩個時段進行投放,應可達較高的觸及率。而在使用者觀看頁面部份,除首頁外即是教師專區和學生專區,可知本站分眾導覽之設計應有其成效,讓使用者在進站後能快速依資訊需求直接至所屬專區。若進一步細看瀏覽量較高頁面的主題,則多以Moodle和GM為主。

東吳高教深耕網在GA數據分析的輔助下,除可掌握網站的經營成效,也可進一步規劃網站營運策略,並可供校內學術與行政單位作為資訊公布之參考,以期透過該網站的綜合管理,做到線上與線下的虛實整合。竭誠邀請本校教職員生能多加利用本校高教深耕網,並提供相關建議:

【圖文/學生學習資源組王千文、林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