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大數據時代當道 數據分析能力成競爭力關鍵

  • 04/24/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魏欣如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報導】

本校校務資料分析中心108年4月11日於城中校區第五大樓5117教室,舉辦「如何利用google的免費數據工具提升職場&企業競爭力」訓練講座,邀請網站成效優化講師王如沛前來授課,其曾任職於華碩電腦、東森購物等大型企業,負責網站營運、媒體採購等職務,亦替近百間中小企業網站健診,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此次除分享如何用數據的力量為個人以及企業提升競爭力之外,並透過講解Google免費數據工具-Google Analytics的報表內容,讓所有參與師生對掌握網站數據有更清楚的概念。

以數字量化豐碩成果 讓能力更耀眼

王講師先簡單介紹企業花費行銷預算到獲得利潤的流程:首先是企業先投入一筆行銷費用,舉辦相關活動或投入廣告為企業帶起進入網站的人潮;接著部分進站使用者會消費,形成訂單;再從訂單算出業績,扣除人事、營業等成本後,即為淨利。透過網站數據分析,便可以在導入人潮、吸引瀏覽、促進購買的層層階段,評估行銷活動的績效。因此,比起傳統行銷活動,檢視網頁流量數據能掌握每一筆支出帶來的收益,也能作為調整企業方針的重要參考依據。

數據隱含代表人性 人性背後即是商機

「愈說不出口的需求,愈常透過搜尋來解決」,在網路普及的時代,愈來愈多需求透過搜尋方式在網路上留下足跡,而搜尋與瀏覽的紀錄,則被轉化為數據存留在搜尋引擎與網頁中,王講師分享的這句話,不只體現現代社會對網路的依賴,也再次點出觀察數字、分析數據的重要性。他也特別提到被稱為在亞馬遜之後最成功的網路公司Booking Holdings,該公司的成功要點,即為了更瞭解消費者喜惡偏好,一天至少會做一千次以上的A/B測試,進而找出數據背後的潛在「錢力」。

善用Google免費數據工具 讓網站流量成為獲利利器

那麼要如何貼近網站數據?王講師介紹免費網站數據分析工具Google Analytics及講解該工具的使用方式。透過Google Analytics能分析進入網站的進站人數、年齡、性別、國家/地區以及進入網站的來源等,更利於找出正確且富有商業價值的指標數據。不過,他也提醒分析數據須避免沒有意義的「虛榮指標」,也就是數據高卻未帶來實際效益的指標,舉例來說,網站的進站人數很高並不代表購買人數一樣很高,即點閱率不等於購買力,審慎地檢視能轉換成實際消費力的比例,才是網站數據分析的重點。

藉由王講師精闢又生動的講解,讓參與師生對於數據有更清楚的概念,而「工欲善其事」懂得利用輔助工具提升自我及工作效能,是現代人都需學習且具備的能力。

【文圖/政治四魏欣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