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與小籠湯包的邂逅-點水樓點心手作坊

  • 04/19/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詠琳報導】

由東吳大學美食藝術社主辦的小籠湯包手作坊,108年3月30日在台北點水樓(懷寧店)順利舉行,60多名本校師生與學生家長一同參加,揭開美味小籠湯包的奧秘,好吃又好玩!

點水樓為江浙菜名店,其中各項精緻小菜更是其賣點,而小籠湯包曾在2012年擊敗鼎泰豐,榮登全臺人氣小籠包評比第1名。手作體驗為7至9人一組,大家先觀看影像講解,再由點水樓專業點心師傅傳授「一拉一推一折」的要訣,將內含鮮肉的小籠湯包麵皮捏出摺皺並收口,才能讓肉汁緊鎖在湯包中。點水樓懷寧店店長提到,小籠湯包的摺數決定口感,太多在蒸完後會導致外皮過硬,太少則可能在蒸的過程中讓湯汁流出,像鼎泰豐的小籠湯包為18摺,而點水樓則是19摺。

眾人在歡聲笑語中完成了自己的「小籠湯包初體驗」,而美食藝術社更安排了小籠湯包評比,每組推選出一位手藝最佳者上台,由點水樓總廚師選出優勝者,每位選手表現不相伯仲,都獲得了點水樓的專屬手提袋。評比完後,大家迫不及待品嘗自己做的小籠湯包。店長特別介紹點水樓小籠湯包的吃法是「輕輕夾、左右晃、匙接包、先品湯、後品餡」,輕輕夾住湯包最上端,左右搖晃使得湯汁與外皮內餡充分融合。點水樓小籠包皮薄餡多,要用湯匙接著以防湯汁溢出,接著用筷子戳出小洞便可以先品嘗鮮甜的湯汁,後吃鮮嫩的內餡。此外點水樓也特別招待專業師傅製作的小籠湯包,皮薄汁多且香氣濃郁,令大家齒頰留香,回味再三。

美食藝術社得以到點水樓體驗手作小籠湯包,特別感謝南僑集團副董事長,同時也是本校校友(經濟系53級)的陳飛鵬學長給予如此難得的機會,讓大家能一探小籠湯包的虛實。除了小籠湯包手作坊,東吳美食藝術社也常常舉辦社課,邀請專業烘培師傅前來指導,並為大家補充專業知識,也有學生家長來校一同參與,既可品嘗美食又能促進親子關係,歡迎校內有興趣的師長、學生及家長踴躍參加!

【文圖/會計三吳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