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文化4.0政策時代 /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 03/05/2019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 |
  • 作者:劉維公

 

 
 
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文化4.0來勢洶洶。對創作型態、藝文傳播、經營模式、到人才培育等文化發展各個層面,它都帶來劇烈的衝擊。

文化4.0的形成與第四次工業革命息息相關。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也是第四次工業革命倡議者施瓦布(Klaus Schwab)的界定,大約在一七六○年到一八四○年期間,鐵路的興建與蒸汽機的發明引爆第一次工業革命;開始於十九世紀晚期到廿世紀初期,由電力與生產線所帶動的大眾生產促成第二次工業革命;一九六○年代的半導體與大型主機、七○與八○年代的個人電腦,以及九○年代的網路,推動第三次工業革命。每一次工業革命都造成當時人類生活世界根本結構上的改變。來到廿一世紀的今日,施瓦布指出,物理、數位與生物三大科技領域的大融合(例如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激發出再度顛覆世界的第四次工業革命。

參考施瓦布的時間架構,我們可以從很多層面來勾勒文化1.0到4.0的演變。例如,文化的大眾傳播載體從印刷品(1.0)、電視機收音機(2.0)、電腦(3.0)、演變到智慧型手機(4.0),而這些載體是影響人們享用文化的關鍵因素。在文化4.0時代,人們一支手機在手,就可以擁有豐富的藝文內容產品,同時得到更即時以及更多互動的體驗。

 
大英博物館是文化1.0時期的博物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展演方式的虛擬數位化,是文化1.0到4.0的一大特色。例如:博物館的設立,在文化1.0時期會選擇放在傳統神殿式的雄偉建築,例如倫敦大英博物館;在文化2.0時期仰賴建築師創造新奇的展覽空間,例如古根漢美術館;在文化3.0時期則是致力於閒置空間的活化再利用,例如倫敦泰德美術館;不同於前面三個時期仍以實體空間做為藝術品展出與參觀的主要場域,進入到文化4.0,如何運用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 XR)空間,為人們帶來更沉浸式的藝文享受,將變得越來越為重要,代表性案例是谷歌文化機構(Google Cultural Institute)所設立的藝術與文化網站。

對照大英博物館以及谷歌藝術與文化網站,可以充分凸顯出來文化4.0的時代意涵。前者成立於一七五三年,二百六十六年後的今天,該館所收藏的展品總數超過八百萬件,是目前全球館藏品最多的博物館。谷歌藝術與文化網站設立於二○一一年,該網站當時取得十七家美術館授權,製作幾百件藝術品數位化的高畫質影像內容,供人們瀏覽。在二○一六年時,短短五年之內該網站發展到跟來自全球七十個國家超過一千家文化藝術單位合作,藝術品影像內容已經高達六百萬件以上。只要點選,人們就可以自由自在的欣賞,尤其是透過VR,接觸到這些珍貴的文明寶藏。

全面審視文化4.0,是政府當務之急的工作。它將大大改變主事者對文化基本法與文化內容策進院的看法。缺乏文化4.0的視角,是現今台灣文化政策的一大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