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全球金融危機再起? 許嘉棟:有兩大關鍵/許嘉棟(東吳大學講座教授)

  • 01/16/2019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前中央銀行副總裁、東吳大學辜濂松先生紀念講座教授許嘉棟。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伯東攝影
 

美中貿易戰對金融情勢增添不可測的變數,很多人擔心全球金融危機再起,前中央銀行副總裁、東吳大學辜濂松先生紀念講座教授許嘉棟表示,中國大陸對其國內金融問題能否妥為因應,以及全球股市能否軟著陸,是左右全球金融危機是否再起的兩大關鍵。

各類型金融危機頻繁發生,許嘉棟說:「平均一年就有十次金融危機。」發生次數很多,所以是常態。但金融危機規模因金融全球化之故,有蔓延擴大的趨勢,單一國家的金融危機,很容易變成區域性及全球性金融危機。

近期金融危機會再起嗎?許嘉棟分析,從當前國際金融情勢看,有好幾頭灰犀牛來襲,包括反經濟全球化的逆流澎湃、川普的不可測性、英國脫歐陷入困境、美中貿易戰發展難測、國際熱錢不受羈絆,到處興風作浪。

 

許嘉棟指出,全球金融動盪,多因國際熱錢跑來跑去,外資進來、股市漲上去,大家很高興。但「外資進來,央行很頭痛」,外資買股票要先換台幣,央行要不要收這些美元呢?如果央行不買進,美元供給增加,新台幣就升值,出口商哇哇叫,如果央行買進美元,新台幣供給增加,將造成物價上漲、資產泡沫。

許嘉棟指出,外資會長期留在台灣嗎?外資一走,股市就大跌,新台幣也面臨貶值的壓力,因此,資金進出對一個規模不大的國家,國際熱錢不受羈絆,對金融穩定形成負面的影響。

許嘉棟認為,銀行危機重大風暴將減少、但小危機難免,主要是因為全球金融海嘯後,各國強化金融監理,包括對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予以認定,提高資本適足性要求,對金融機構進行壓力測試,以及加強總體審慎監理等措施,皆有助於降低影響重大的銀行危機爆發的可能性。不過,在川普主政後,反向走上放鬆金融監理,則可能對金融穩定產生負面影響。

至於全球性或大地區金融危機再起的可能性,許嘉棟認為,由於殷鑑不遠,短期不致再重蹈覆轍,東亞金融風暴與全球金融海嘯的主要受創國,已學得教訓,多往健全制度,改善經濟金融體質,審慎制定總體經濟政策,強化金融監理,以及充實因應風暴能力等方向改革。且美歐貨幣政策逐漸轉向,由寬鬆轉為緊縮,也有利於抑制資產泡沫危機。

但全球性金融潛在威脅仍在,中國大陸是否會爆發金融危機,正是各界關注焦點,中國大陸是經濟貿易大國,若爆發金融危機,必將導致國際經濟金融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