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10年後私立大專院校註冊率恐剩35% 私校籲公校同步減招/東吳大學

  • 01/10/2019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大學校長會議今天在中興大學舉行,關注重點包括私校轉退。私校對尚未審查的「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紛紛提出意見,如私立大學協進會與私立私大協進會皆呼籲教育部應盡早定案公私校同步減招。

據教育部統計,109年大專校院一年級學生入學人數僅有21.7萬人,較108學年度減少約2.4萬人,更將一路下滑至117學年度的15.7萬人,因此今年被視為高教大限。

私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表示,少子女化的後果不能僅有私校來承擔,公私校應同步減招。私立大學協進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更呼籲,除了私校要退場外,許多公立學校表現不如私校來得好,也要列入退場考量。

 

私立大學協進會秘書長、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桓分析,前段私校與後段私校看待轉型與退場有一些差距,如果依草案來看,即使營運健全的私校想要調整營運模式時,可能會被列入專案輔導學校。而草案中的專案輔導學校,在私校看起來「根本就是清算前的準備」,因為草案中只有棍子沒有蘿蔔,是十分消極的法規。

林桓也說,私立大學面臨招生減少,將以民國117年為最低點,大學日間學制新生約15萬人,其後又漸增加趨於20萬人左右的穩定入學人數。如果國立大專校院招生人數不變下,私校平均招生註冊率未來將僅有35%。

另唐彥博也指出,私校法規定,私校的停招等事項要經由私校諮詢會同意,草案中卻架空私校諮詢會,私校諮詢會中多是私校代表、工會、專家學者等代表,「程序不應便宜行事」。

全國大學校長會議上午在台中中興大學舉行。記者黃仲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