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學者籲以電子科技辨識選民 中選會:審慎研議 /東吳大學

  • 01/08/2019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去年九合一大選及公投造成民眾投票大排長龍,引發民怨。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今天建議中選會,應將選舉人名冊電子化,並以指紋辨識等電子科技提升領票速度。中選會表示,將與相關機關協商研議。

台灣本土法學雜誌、東吳大學法學院今天舉辦「釋字769號解釋後,民主投票程序及選罷法救治制度之再商榷」座談會。身兼中選會委員的蔡佳泓在會中提出上述建議。

蔡佳泓指出,考慮到未來推動不在籍投票,或解決去年選舉產生的若干問題,必須思考改進選舉人名冊相關作業流程。台灣目前還是以人力核對選舉人名冊,去年九合一大選及公投就發現這相當花時間,也對選務人員造成很大的挑戰。

 

與會的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游清鑫則表示,總統、不分區立委、原住民選舉、全國性公投等全國性選舉較適用不在籍投票,但實施的困難在於民眾對於政府能力、公正性的信心不足,或許可以先進行小規模試點、評估後再推廣。

對於蔡佳泓的建議,中選會官員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台灣的選舉人名冊由戶政機關透過戶役政資訊系統編造,已是由電子方式產出,只有在投票時用紙本名冊辨識選舉人身分及領票。用電子資訊系統辨識選舉人身分及領票,因牽涉法律規定及戶役政系統,中選會將與相關機關協商,再審慎研議。

不過,中選會官員也表示,國外已有透過電子資訊系統在投票所辨識選舉人身分的先例,也可加快領票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