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東吳辦蘇啟誠追思會 傳外交部高層欲出席被家屬拒絕/蘇啟誠(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校友)

  • 12/21/2018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 |
  • 作者:徐偉真

東吳大學日文系系友會、社資處、秘書室8日在東吳大學普仁堂舉辦蘇啟誠追思會,約3百人齊聚追思蘇啟誠。 東吳大學日文系系友會、社資處、秘書室8日在東吳大學普仁堂舉辦蘇啟誠追思會,約3百人齊聚追思蘇啟誠。圖/取自東吳大學網頁

 

因燕子颱風重創關西機場,在外交部駐日代表處召開檢討會前夕,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自殺身亡;蘇啟誠的母校、東吳大學日文系系友會等單位本月8日在東吳舉辦「蘇啟誠學長感恩追思會」。與會人士透露,有外交部高層向蘇啟誠家屬表達出席意願,都遭家屬婉拒,「因為家屬非常憤怒」。

蘇啟誠遺孀昨天出面接受電視台專訪,並發表聲明,提到蘇啟誠絕對沒有憂鬱症,遺書的內容只有家屬看過,其中沒有提到假新聞造成的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的檢討報告後,開會前一天,表明「不想受到羞辱」的遺言,以死明志;另外,家屬手中有保留蘇啟誠手機通聯紀錄及手寫遺書,外界諸多說法,是刻意誤導視聽,且有卸責之嫌。

據了解,外交部得知蘇啟誠追思會消息後,高層及部內掌管日本事務的高層都向蘇啟誠家屬表達出席意願,但都被家屬婉拒,原因是家屬不滿外交部事後的對外的說法跟表達方式,只同意讓曾和蘇啟誠共事、有交情的外交部同事出席。

 

東吳大學日文系系友會、社資處、秘書室8日在東吳大學普仁堂舉辦蘇啟誠追思會,會後也將活動當天情況放上網路。根據東吳大學網頁,當天大約3百人齊聚追思蘇啟誠,許多蘇啟誠生前的日本友人、日界僑領從那霸、大阪等地到東吳參加,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副校長董保城、趙維良、外交部前部長歐鴻鍊、駐日前代表馮寄台、廖經邦、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總統府前資政廖了以都到場追思。

根據東吳大學網頁指出,蘇啟誠一生盡心盡力為台日交流奉獻,他是68級日文系系友,1991年進入外交部,是位認真、負責、敬業且對外交工作充滿使命感的外交官。

活動消息網頁指出,追思會過程,氛圍哀戚,致詞者言談中有不捨、有不平、有痛惜也有悲憤。歐鴻鍊談到他是蘇啟誠的近親,但僚屬關係中,蘇啟誠不攀親帶故,從未點破身份;馮寄台則高度肯定蘇啟誠超凡的能力與機靈聰慧;蘇啟誠大學同窗好友、靜宜大學日文系教授邱若山朗誦自題的詩提到「燕子飛走了,這場大風災,唯一帶走的是你……」,幾度哽咽難語,現場無不動容。

蘇啟誠遺孀也出席追思會,她的告白讓全場鼻酸,她表示,蘇啟誠為了支持她完成博士學業及成全她在大學任教的願望,因而決定孤身駐外,全家長期分隔兩地。蘇夫人更說她會勇敢面對命運的安排,並強忍哀痛延至九合一選舉之後舉辦追思會,因為她希望蘇啟誠的追思會能擁有一個乾淨、清朗的告別。

東吳大學日文系系友會、社資處、秘書室8日在東吳大學普仁堂舉辦蘇啟誠追思會,約3百人齊聚追思蘇啟誠。 東吳大學日文系系友會、社資處、秘書室8日在東吳大學普仁堂舉辦蘇啟誠追思會,約3百人齊聚追思蘇啟誠。圖/取自東吳大學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