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相關網址:德國文化學系

★學系小檔案

成立時間:民國六十二年
教師人數:專任10人/兼任13人
現有學生人數:270人
學士班主要入學管道:
1.111學年度新生:甄選入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入學
2.112學年度招生方式:甄選入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入學

★教育目標
--學士班
培養學生聽、說、讀、寫、譯之德語文能力、教授德國人文、社會科學及經貿等相關知識、培養國際視野及跨文化認知能力
--碩士班
培養研究德語系國家文化人才、培養德語教學及翻譯人才
★教學特色
    • --學士班【畢業學分128;校訂必修28、系必修66、系選修34(16可為系外選修)】
    • 1.大一、大二:基礎德語聽、說、讀、寫、譯整體教學
    • 2.大三、大四:進階德語課程、翻譯課程、德語文學、社會科學、媒體、商業、觀光德文等
    • 3.學生畢業前須通過等同「歐語能力評量共同參考標準CEFR」之B1級(含)以上德語檢定。 
    • 4.在校生赴德進修制度:為了修習德語之學生可透過實地生活體驗、認識德國風土民情、加強德語能力,本系與德國明斯特大學( Westfälische Wilhelms-Universität Münster )簽訂學生赴德進修計畫,每年選送20名學生赴德進修一年。
    • --碩士班【畢業學分30(必修8,選修22)】
    1.「核心課程」從文學與政治兩個領域探討德意志地區文化之發展。
    • 2.「德語教學課程」結合德語教學理論課程與實務之學習方式,訓練學生第二外語(德語)教學能力。
    • 3.「德文翻譯課程」透過實務德文翻譯、德語文學翻譯專題、德語政治專業詞彙翻譯等課程設計,培養學生在筆譯方面之專業能力。
    • 4.「德國文化專題課程」包括德語文學、德語系國家政治與媒體德語研究等領域之課程。藉以提升學術研究能力,以及強化學生德語教學以及德語翻譯學習之效果。
★專任師資

專任師資共10人,分別為副教授5人、助理教授4人、講師1人。

★圖書暨設備

1. 存放於本校中正圖書館有關德國文化、社教、語言之中、德文圖書約有三萬冊;另有德文系專屬小型圖書室,內存放中、德文圖書,內容均涵蓋德國文學、政治學、教育學、社會學、哲學、文化、經濟以及德語教材等方面,並擁有全國各德文系碩士論文集約百冊。
2. 德文期刊:三十種以上;包含德國政治、經濟、文學、生活、時尚、教育、休閒運動、青少年文化等種類。
3. 本系存有多媒體光碟等約數千項,內容包括德國史地、旅遊介紹、語言教學、劇情片、卡統小品、文學鉅作等,並每學年陸續增購。也為因應教學、學習及研究之需求,本校語言中心外語自學室及圖書館非書資料室供藏相當豐富之視聽及多媒體教材。

★同學未來發展

1. 升學方向:近年來,隨著本系專業課程的設計,除了文學領域之外,亦增加了政治、教育、社會、商業等範疇,因此畢業生報考國內研究所方向也越廣泛,此外,因應德國教育體制的改變,赴德進修的比例也隨之增加。
2. 就業方向:本系畢業生所從事的行業,包括了:工商業,如外商公司;旅遊業,如航空公司、旅行社;傳播業,如報社、電視台、出版社、翻譯社等。在高普考方面,可參加國際文教行政、新聞行政、僑務行政等考試;外交特考方面,則可參加外交領事、行政人員考試,以及國際商務、新聞人員考試等。

★聯絡電話:(02)2881-9471轉6562-6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