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Logo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官方網站:https://scusoc.pso.scu.edu.tw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cusociety

簡介—

1973年東吳大學社會學系,以「了解社會,服務社會」為宗旨,由知名鄉村社會學家楊懋春教授創立於本校外雙溪校區。多年來教學體制有多層次的發展。1978年社會學理論與社會工作開始分組教學,1981年成立社會學研究所,形成系所双主管模式;1990年社會工作組自本系分出單獨成系;1994年依新大學法系所合一,社會學研究所改稱社會學系碩士班,系所合併為單主管型態,同時形成學士班與碩士班連貫教學模式;2001年增置碩士在職專班,提供社會人士進修管道。現任系主任為周怡君教授。

教育目標—

【學士班暨碩士班】

本著「了解社會,服務社會」的創系宗旨,本系學士班及碩士班之教學目標在於培育下列領域的專業人才:
一、區域研究與社會政策 
二、社會理論與文化研究

【碩士在職專班】
教育目標在於「推廣社會學專業知識與方法,強化學生的職場能力。」

課程特色—

【學士班】

  依循上述創系宗旨與教學目標,在貫徹融合理論與應用的前提下,本系學士班教學以培養學生的社會學基本能力為主,包括學理的分析與運用、研究實作的訓練及資料的分析與解讀,同時加強學生對於本土社會與全球社會的認識與瞭解。課程設計以「區域研究與社會政策」及「社會理論與文化研究」兩大課群為基本架構,並開授「社會學實習」和社會行政與勞工行政等公職考試相關科目,以奠定學生學術發展與未來就業之基礎。

【碩士班】

  本系碩士班課程首重研究生在社會學理論、社會研究法、社會統計等基礎課程的訓練,以培養其獨立研究的能力,並進而依據本系教育目標,規劃了「區域研究與社會政策」及「社會理論與文化研究」二大特色課群,開設系列相關課程,深化其專業知識,以育成兼具理論思考、實踐經驗及政策分析的社會研究和服務人才。

【碩士在職專班】

  本系碩士在職專班的課程設計強調社會學理論與方法的應用,藉以分析與釐清社會制度運作實務面臨的問題與困境,並提供有效解決方案與訂立相關政策。其中特別注重當前台灣社會研究的相關成果,透過分析、研討及方案設計等方式的訓練,進而運用到各個專業職場領域。據此,本班兼顧說明、詮釋及批判能力訓練的系列課程,提供在職工作者全面性的社會學專業素養。因此成為從事社會行政、社會福利專業人士,或現任良好國中小學社會類科教師、大眾傳播媒體人士以及欲取得社會類科教學專長之人士的進修管道。

師資—

本系專任教師十六位,其中教授五位、副教授六位、助理教授四位。

未來展望—

■改革課程及提昇教學品質

為強化教學效果並有系統的輔導學生選課,本系將持續推動課程結構調整,除強化特色課群之教學外,並將採行各式措施提昇學生學習動機,持續充實教學資源與教材,推動多元化教學模式,以全面提昇教學品質。

■提高研究和發表能量

為提昇教師及學生學術研究與論文發表能量,本系除訂定獎勵辦法,並將配合特有教學特色,鼓勵教師與學生進行相關學術研究、申請執行個別型或整合型研究計畫,進而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專業學術刊物。

■積極拓展國際學術關係

本系將持續發展國際學術關係,與海外相關學系進行具體實質之師生學術交流活動,並將延攬客座教授、講座教授蒞系任教、講學,以強化師資陣容與教學效果。

■擴展畢業生出路及系友聯繫

本系將從課程設計、教師輔導及系友組織等方向,多方強化應屆畢業生的就學與就業準備,延續過去系友優良多元的出路,並且協助系友會運作及加強系友聯繫,以落實「了解社會,服務社會」的創系宗旨。

聯絡方式—

電        話:(02)2881-9471 ext. 6292~4(學士班); 6302(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

傳        真:(02)8861-5877

Email:society@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