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Human Rights Program English Version

★學系介紹

為了提供尊重基本人權的公民教育,健全我國民主、法治體系之發展,以及培養高等教育學生參與國內及國際人權工作,提供相關的理論和實踐背景訓練。本學程自 2004 年 8 月 在東吳大學文學院設立以來,主要課程設計分為:基礎課程與專題課程兩大部分。前者涵蓋人權哲學、人權思想史、人權法律理論與人權當代議題。後者則涵蓋人文、社會、法律及自然與科技等四大領域。除了儲備未來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權優秀人才之外,並鼓勵學生及研究生實際參與台灣民間社會與國際公民社會的人權工作,以增進她們在理論與實踐方面的認知和經驗。

★發展方向

一、 理論與實踐並重

本學程不但注重人權的哲學背景與理論基礎,有助於釐清基本的人權概念,而且注重人權在不同領域的社會實踐。除了課程涵蓋人權的理論與經驗研究之外,亦注重參與實際的人權活動。學程鼓勵實習與田野課程,藉著與國際、國內非政府組織實際交流學習之機會,瞭解實際的人權工作項目和內容。

二、 涵蓋人權的普遍性與特殊性

本學程認為性別、族群、階級、物種生態的分析和進路有助於處理特殊的人權議題,顯示不平等的權力關係。因此,本學程除了涵蓋人權作為普世價值的理想面向,也將特殊的人權議題涵蓋進來。

三、 人文與科技之整合

本學程關注最新的知識經濟與基因工程發展所引發的人權問題,不但在個別人文、社會、法律、公衛和心理方面,作相關的探討,也整合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研究成果,評估最新的科技發展,對於人類的影響,做為未來人權維護的重要工作指標。

四、 本土化與國際化並重

本學程除了介紹國際的人權發展與標準之外,亦從人權的視野,回顧在地所承襲的歷史和文化,以整合開創出具有維護人權價值的在地文化。

五、 培養參與國際、國內人權組織的優秀人才

台灣非政府組織在解嚴後有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而且與國際的非政府組織有密切的交流和合作。台灣因為外交上被國際孤立的特殊處境,尤其需要藉助民間非政府組織之力量,參與國際事務。本學程提供相關的課程和訓練,培養學生未來參與國際人權事務的公民社會運動。

★課程資訊

人權學程課程規劃為「基礎課程」及「專題課程」兩大部分。
基礎課程涵蓋:人權哲學、人權思想史、人權法律理論以及人權當代議題。專題課程分為:「人文」注重學生文、史、哲、概念及語言方面的訓練;「社會」培育學生從事相關的經驗研究;「法律」教授重要的國際人權法,以及各種保護若是之國際組織架構;「自然與科技」主要探討公共衛生、環境保護、心理健康等人權議題。

人權學程學生必須修讀「基礎課程」六學分(四選三)及「專題課程」十八學分,共二十四學分,始獲得人權學程結業證書。

★專任介紹

學程的師資來自不同科系、不同學校,橫跨文、外語、社會科學、理、醫及法學院,同時包含有NGO人權工作者、執業律師以及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在學界及實務工作者的配合下,力求帶給同學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課程內容。

★教學設備

人權學程與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合作,於本校中正圖書館9樓設有「人權圖書室」,歡迎大家踴躍借閱。

★聯絡方式

人權學程,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H205室
地址:11102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
電話:02-28819471轉6951、6952
電子郵件:hrp@scu.edu.tw
學程網址:http://www.hrp.scu.edu.tw/
聯絡人:人權學程組員

★相關網址: 人權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