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西元1972年,關心亞洲高等教育的基督教亞洲高等教育促進委員會(Commission of the Advancement of Christian Higher Education in Asia)願出資協助發展中國藝術史之研究。東吳大學因鄰近國立故宮博物院,考量到師資延攬及教研素材種種方面的方便,遂成立歷史學系,首任系主任劉崇鋐先生1978年退休。其後接任者有張元(1979-1986)、廖伯源(1986-1987)、雷家驥(1987-1991)、王慶琳(1991-1995)、黃兆強(1995-1998、2001-2004)、張中訓(1998-2001)、 李聖光(2004-2010)、林慈淑(2010-2016)、盧令北(2016-2019)、楊俊峰(2019-2021)諸位教授。現任系主任為盧令北副教授。本系目前計有專任教師11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3名、助理教授5名。

  本系早年因藝術史課程而聞名,近年來以「近現代史學與史學理論之教學研究」為發展重心,碩士班則以「中西史學與文獻檔案管理」為課程規劃重點。除了專任教師學有專長、誨人不倦之外,本系長期以來聘任許多中央研究院、故宮博物院以及國內各大學知名歷史學者兼任授課;多年來更延攬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廣東中山大學……等訪問學者擔任客座教授,強化本系教學人力、豐富本系之課程,並擴大學生的學術視野與學習機會。

  本系既注重提升學生的歷史學相關素養,也著重培訓學生應用歷史的能力。除了一般性課程磨練學生之閱讀、思考、論述、文字與口語表達以及資料整理技能外,也開設各種結合「歷史與現實」的實用性課程,舉辦具「公共史學」或「應用史學」特色的研習活動,以激發學生之潛力,為進入社會做好準備。

  本系位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第二教學研究大樓六樓,擁有系辦公室、系學會辦公室、會議室、研究生讀書室、師生討論室、圖書室等空間。外則鄰近故宮博物院、原住民順益博物館,依山傍水,是讀書學習的好場所。

聯絡本系方式:
地  址:111002 臺北市士林區外雙溪臨溪路70號 第二教研大樓D0636
電  話:02-2881-9471轉6172~6174
傳  真:02-2880-1637
電子郵件:history@scu.edu.tw

相關網址: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