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UB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方案」成果展──用生命去影響生命

  • 01/09/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群美中心陳宣伃組員

 【群育暨美育中心訊】

本學期「United Board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方案」成果發表會,於107年12月19日晚上在雙溪校區G101會議室舉行。方案推行迄今邁入第三年,在UB六大方案負責人的帶領下,計有41名同學共同分享這學期的服務成果。

「United Board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方案」簡稱UB,為東吳大學群美中心,向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申請的社區服務學習計畫,在第三年度的規劃分別為:社區公益展演、生命故事書、送餐、回到綠世界、跑出FUN生活和解凍傳愛這六大方案。以下由成果發表會時分享的順序,依序介紹各方案。

「生命故事書」與華山基金會合作,讓學生探訪社區的長輩,透過關係的建立及採訪生命故事的過程,使長輩能有間接的社會參與功能,並將其動人的生命經歷,以不同的呈現方式回饋給長輩。本學期以「長青照相館」為主題,拍攝長輩的沙龍照片,呈現出其夢想與期待的樣貌,並製作長輩的「生命故事書」,透過簡報與實體的故事書,與觀眾們分享長輩的生命故事。

「送餐」與華山基金會配合、承接送餐任務,到宅關懷長輩,並且規劃「點心日」活動,邀請長輩們一起製作糕點,以及歌唱其熟悉的歌曲。

「回到綠世界」於雙溪國小舉辦一日環保營隊,讓大學生透過互動遊戲與課程教導國小學童,推廣資源再利用與環境生態維護等觀念。成果發表會當天,該方案的同學特別佩帶營隊活動當日的名牌,並表演上營時帶給國小孩童的舞蹈,讓觀眾感受同學們服務的活力與熱情。

「解凍傳愛」與漸凍人協會合作,前往照護中心陪伴漸凍病友,透過同學們自身的才藝,以歌唱表演或製作卡片等形式,為漸凍病友送暖;此外,也讓同學與病友分享自身的生活故事,向病友及其家屬傳達正向活力。成果發表會時,由電子琴與小提琴作為伴奏,同學們演唱帶給漸凍病友的歌曲,給臺下的觀眾聆聽,也藉由影片與口頭分享,訴說同學們的服務歷程。

「社區公益展演」結合東吳大學學生社團之資源,在士林官邸舉辦一場公益展演活動,邀請當地社區居民一同參與。成果發表會時,分享精心剪輯的士林官邸活動日影片,呈現活動當天的現場狀況,而後由活動當日的主持人,以及籌備人員上台分享服務的收穫與感動。

「跑出FUN生活」舉辦一日品德營隊活動,讓大學生前往士林區雨聲國小,倡導正確使用手機、不沉迷於虛擬世界的相關議題。成果分享時,表演營隊當日帶領孩童跳的舞蹈,展現出同學的活力,再透過影片呈現上營時的照片,最後由同學分享服務與籌備的心得與歷程。

本次的成果發表會也特別邀請了群美中心的師長,以及雨聲國小徐慧娟主任和鄭惠雯組長一同參與。進入第三年的UB方案,在107學年度第一學期的成果發表會的這個場合,為參與的同學們做了一個服務歷程的總結與分享,UB方案於第二學期也將繼續執行,希望能夠讓更多的同學加入「服務」的行列,用生命去影響生命,傳遞社會的溫暖,也從關懷他人中體會生命的意義。

【文圖/群美中心陳宣伃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