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資訊管理學系楊欣哲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01/09/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事務組

【研究發展處訊】

資訊管理學系楊欣哲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雲端平台上動態虛擬化頻寬分配法以提昇網路處理績效

作者:楊欣哲,周傳欣

資訊管理學報

卷:25  期:3  頁碼:307-334

出版日期:2018年7月(TSSCI)

摘要:

目前於雲端環境上,其計算資源配置虛擬化,大多數的研究均專注於主機的CPU使用、記憶體配置、及硬碟空間管理,已有許多文獻的研究探討,但是在頻寬資源配置的部分尚未有一套有效率的虛擬化管理機制,無法即時彈性地做即時的調整以提供資源給不同需求的使用者與遞增的封包,使得網路處理績效較差以降低服務品質。因此,本研究針對虛擬化計算資源中的網路頻寬部分,以SDN/ OpenFlow集中式管理的架構為基礎,考量NETSHARE未依據ToS (Type of Services)做動態與公平的頻寬資源分配之不足並加以改良,於雲端平台上提出一種新的虛擬化頻寬資源分配管理機制,稱為動態虛擬化頻寬分配法(Dynamic Virtualized Bandwidth Allocation Scheme),簡稱為DVBA。

本論文透過此DVBA方法,以加權式公平佇列的觀點分配頻寬資源,將封包的ToS屬性為依據來做頻寬分配的權重,除了分辨使用者的來源提供對應層級的使用資源,亦考量使用者資源的負載狀況、服務的性質、封包的大小、及頻寬佇列的使用率,不僅動態地調整雲端伺服器的網路頻寬提供使用者足夠的頻寬資源,亦提供了彈性的管理機制讓管理者方便地調整。本論文提出三個關鍵績效指標(KPIs)並與NETSHARE方法進行模擬實驗比較,實驗結果顯示在處理能量部分能提升約18.51%、平均處理時間部分減少約15.57%、封包延遲時間部分降低約47.96%,以證明DVBA方法能動態地分配與有效地管理頻寬資源以提升網路處理績效。未來,將繼續改善DVBA目前的不足之處,透過考慮其他的因素來模擬更多的績效指標以驗證所提出的DVBA方法,期望能運用於跨雲伺服器的模式,使得頻寬使用率能更加提升且更有效率地控管,以提供較佳的服務品質。

Keywords

雲端運算、動態虛擬化頻寬分配(DVBA)、SDN/OpenFlow、頻寬佇列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吳佳燕約聘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