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斯人已遠,典型夙昔! 追思日本語文學系優秀校友—蘇啟誠學長

  • 12/12/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日本語文學系

【日本語文學系訊】

本校日本語文學系(當時為東方語文學系) 68級日文系系友,前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學長,於2018年9月14日驟然離世。蘇學長一生盡心盡力為台日交流奉獻,積極投書日本媒體,為台灣發聲,為緬懷其哲人為懷,對社會國家的無私奉獻,本校日本語文學系系友會與社資處、秘書室一同協助蘇夫人於2018年12月8日在本校普仁堂舉辦「蘇啟誠學長感恩追思會」。

蘇啟誠學長1979年自母校畢業,隨後進入文化大學日本文學研究所修讀碩士班,1985年至日本大阪大學研究所攻讀日本學。1991年進入外交部,2013年12月任那霸辦事處處長,今(2018)年7月擔任駐大阪辦事處處長。

蘇學長是位認真、負責、敬業且對外交工作充滿使命感的外交官。憑著強而有力的親和力及隨和待人的態度,蘇學長交友甚廣,深獲在日台僑及日本人的敬重。追思會會場,就有許多學長生前的日本友人、日界僑領從那霸、大阪等地遠道而來。此外,本校潘維大校長、董保城副校長、趙維良副校長、歐鴻鍊前外交部長、馮寄台前駐日大使、廖經邦前駐日代表、孫大川監察院副院長、前總統府資政廖了以先生及蘇學長的親友故舊等共約300人齊聚追念學長。

追思會過程,氛圍哀戚,致詞者言談中有不捨、有不平、有痛惜也有悲憤。前外交部歐鴻鍊部長提及他是蘇學長的近親,但僚屬關係中,蘇學長不攀親帶故,從未點破身份;前駐日馮寄台代表則高度肯定學長超凡的能力與機靈聰慧;大學同窗好友邱若山教授,朗誦自題的詩提到「燕子飛走了,這場大風災,唯一帶走的是你….」,幾度哽咽難語,現場無不動容。

而全場最讓人辛酸的是夫人的告白,她自責地提到學長為支持她完成博士學業及成全她在大學任教的願望,因而決定孤身駐外,全家長期分隔兩地。為感念學長經年累月的辛苦與付出,夫人表示她會勇敢面對命運的安排,並強忍哀痛延至九合一選舉之後舉辦追思會,因為她希望學長的追思會能擁有一個乾淨、清朗的告別!

追思會最後,由音樂系弦樂四重奏演奏學長生前熟悉的歌謠,前二首分別是喜納昌吉作的〈花心〉和森山良子的〈淚光閃閃〉,弦樂四重奏拉出的音符,就像那霸午後陣陣吹來的海風,夾雜著會場一陣又一陣壓抑的飲泣聲;而第三首〈化為千風〉,歌詞中寫道「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我已不在那裡,我沒有沉睡不醒,我已化為千風,化身為千縷微風,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隨著音樂緩緩地旋律,彷彿像是學長體貼溫柔般地在向大家道別。

追思會在日文系友會會長陳勇志學長致謝後,與會者手持白玫瑰,一一向蘇學長獻花致意中劃下句點。學長雖然離開了我們,但其戮力奉公的一生,自尊自重的處事風範,都會烙印在後人的記憶中令人懷念,斯人已遠,典型夙昔! 

【文圖/日本語文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