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永遠懷念!追思德國文化學系創系系主任齊馬蕙蘭博士

  • 11/12/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德國文化學系

【德國文化學系訊】

本校德國文化學系創系系主任齊馬蕙蘭女士(Dr. Ursula Karla Johanna Martens Chi)於今(2018)年8月在美國家中安詳辭世,享壽百歲。齊馬蕙蘭女士一生傳奇,青年時期克服了戰亂的艱困,一路從德國流轉至瑞士、中國北京,最後落腳在臺灣基隆。1973年在本校端木愷校長的力邀之下,創立了當時隸屬於文學院外國語文學系下的「德國語文學組」,即今日德國文化學系的前身。十年樹木,百年樹人,45年前因為齊馬蕙蘭女士的貢獻,造就了今日德國文化學系的良好基礎,而當時一顆小小的種子,如今也已經開枝散葉,孕育出國內許多優秀的德語人才。

齊馬蕙蘭女士在學系任教期間,教學方式生動活撥,視學生如己出,處處關心,培育了不少莘莘學子,她在1977年離校赴美時曾捐贈新台幣5萬元成立「齊馬蕙蘭女士獎學金」,並續於1997年挹注5千美金以維持該獎學金的執行。齊女士雖人在美國,卻心繫德文系,每年聖誕節必定親自手寫問候卡片祝福學系人員一切平安順利,而每當有學系老師、系友至美國拜訪她時,她也都會一一關心學系的近況。

為感恩齊女士對學系、對學生的付出,德國文化學系於2018年11月3日舉辦「齊馬蕙蘭博士追思聚會」,並將活動安排於10年前由系友集資募集設立的「德國文化教室-齊馬蕙蘭博士廳」,當日有劉源俊前校長、德文系教師、退休教師、第1-6屆畢業校友與神秘嘉賓共約50名齊聚一堂,一一分享及訴說著齊女士當年的那份牽掛,如何牽起了她與東吳德文的一生羈絆。

席間,「中華民國德語文學者暨教師協會」理事長也是德文系第2屆系友劉惠安教授精心準備了齊女士珍貴的的影像紀錄,伴隨著齊女士最愛的古典音樂播放著,讓大家見證她以堅毅的信念,挺過了納粹時代與顛沛流離的戰亂生涯,更彷彿讓大家再次見到當年在講台上諄諄教誨著年輕學子的「齊媽媽」。時光倒轉的瞬間,大家無不紅了眼眶,想念起她爽朗的笑容、幽默的言談,思念起她真心的付出與暖心的陪伴。

本校前校長劉源俊教授說,因緣際會之下自幼即與齊馬蕙蘭女士一家熟識,在劉前校長的分享中,無論是童年趣事,還是與齊女士共同在東吳大學服務的時光,齊女士的身影都生動地浮現在大家的腦海裡。而台大外文系退休教師鄭芳雄教授與本校德文系退休教師林愛華教授伉儷在追憶齊馬蕙蘭女士時,亦提及齊女士當年對系上的用心以及對同事們的照顧。齊女士一生的座右銘:「有愛就不怕困難」,這不僅是她高尚情操的動力來源,亦為他人樹立了一個學習的典範,著實令人感佩及感念。

馬蕭亞麟女士為本次追思會特別邀請的神秘貴賓,她從小在德國長大,憶及齊馬蕙蘭女士時,亦是說不盡的思念。特別是,齊女士當年帶著年紀尚幼的她,在戰火中搭上最後一班火車逃往瑞士的情節,至今提起,依然令人驚心動魄。當時,因齊女士的堅毅,在風雨飄搖中,一行人仍能相互支持挺過無比艱難的困境以及對於未來的恐懼,在這片黑暗當中,也更突顯了齊女士的光輝。

追思聚會在系友代表鍾紹崑學長的追思文以及禱告中劃下句點,敬愛的齊馬蕙蘭女士雖然離開了這個世界,但是她的身影仍永存在我們心中,永存東吳大學德文系!

【文圖/德國文化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