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幕僚也能出頭天!沒有明星光環 他們如何翻身? /黃秀端(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 09/18/2018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 |
  • 作者:天下雜誌林倖妃
  • |
  • 照片提供:天下雜誌劉國泰

民進黨新秀大洗牌,青壯輩幕僚世代逐漸嶄露頭角,沒有賴神、花媽的明星光環,也無家世背景,民調開低卻能走高,鄭文燦、林智堅、林右昌三位綠營縣市長,如何從不被看好的醜小鴨,成為領頭羊?

 

採訪過程中,黑西裝襯得領帶發出橙橘光芒的他,幾度中斷談話,從沙發上起身細聲交代幕僚。

暮色已經籠罩玻璃窗,窗外的廣場路燈猶如點點繁星,在同時間綻放。

晚上8點過一刻,桃園市長鄭文燦跟《天下》記者道別後繼續趕場,這是他的「日常」,沒有例外。

「他就像是桃園的大工頭,常常半夜1、2點還在Line上討論事情,清晨5點就起床,」桃園市新聞處長張惇涵形容,鄭文燦在工作上是拚命三郎,「因為他很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

因為得來不易,所以更加珍惜。

在2014年的選舉中,以不到3萬票差距贏得桃園市長的鄭文燦,在《天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連續兩年排行第四名,已然是六都領頭羊。

前10名中除6位泛藍縣市長外,同屬民進黨的鄭文燦和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均入列。三人是綠營內最年輕的市長,年紀較大的鄭文燦當選時不過47歲,在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更上層樓後,旋即成為熠熠發光的新星。

從鄭文燦、林右昌到林智堅都不是出自地方派系,也不是權貴世家。他們同樣是從基層幕僚出身,踏上從政路的「幕僚世代」。

敢用年輕人,幕僚世代表現突出

 「國民黨和民進黨在人才運用策略上不同,」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政治系教授黃秀端分析,民進黨敢用年輕人,從議員到縣市長,檯面上論資排輩已經歷好幾個世代;國民黨卻是「空降」或是世家子弟居多,久而久之人才留不住,「換來換去都是同一群人。」

事實上,回顧三人上任之初的表現並不醒目。

2015年的調查中,鄭文燦為十五名;選舉時,以一千票之差驚險過關的林智堅落得第十八名;而林右昌雖獲得基隆有史以來不論藍綠的最高票,排名卻是倒數第二,只贏了財政破產的苗栗縣長徐耀昌,幾乎走上和前市長吊車尾的相同境遇。

「三人在第一年民調都不是很好,但他們掌握市政的速度很快,一上手就事半功倍,」一位同樣出身幕僚的官員觀察,「他們比較快進入狀況,因為他們知道人民不想等待。」

獲得民意支持,最大關鍵就在於他們接地氣。常有人說鄭文燦身段軟,連藍營里長、議員都能交好,鄭文燦卻說自己不分南北、不分城鄉、不分山線、海線,當然更不會分藍與綠。

施政苦功1:長期「蹲點」,政策接地氣

除了桃園市13區常見到鄭文燦的身影,連遠在距離市中心40餘公里外的復興區,「4年來,我應該去了超過150次,」他隨後改口說至少有上百次。但也顯見鄭文燦到桃園唯一原住民區之頻繁程度。

因為常去復興區,鄭文燦發現後山的三光、華陵連自動提款機都沒有。問遍銀行或郵局都沒意願,於是他商請復興區農會設置,得到的答案是沒有錢也沒有地,最後由市政府補助8百萬元並代為找地,在21世紀過了近1/5之際終於成真。

「現在當地一年存款4千多萬元、提款1億4千萬元,代表居民和遊客都有需求,」他稱這是「金融正義」。

施政苦功2:細節與大方向兼顧,面對面溝通

第二個關鍵在於他們都善於溝通,並能掌握細節和大方向。

7月近尾聲,《天下》記者跟著林智堅到市區的一座教堂,一入內赫然發現人潮幾近溢出大門外,在林智堅背後的螢幕上,滿滿的表格和數據,都是新竹的現在和未來,「新竹市是台灣最年輕的城市,人口平均年齡只有37歲,」他總是這樣開場。

每一年,林智堅會用3個月時間跑將近60場的鄰里座談,和新竹市122里的市民面對面。相較於前任市長經常跑婚喪喜慶,他用這個方式和市民溝通。

「市長應該專注在城市的建設發展,如果我去跑紅白帖,做市政工作的時間就會減少,無法告訴建築師市民的需要,」林智堅說。

4年來,他固定每週一天和都市規劃學者開會,開到晚上9點、10點是常事,當地人都發現風城逐漸展現不同風華。

施政苦功3:跟著大老學習,在第一現場磨槍

這些資歷造就第三個關鍵,他們從中學習到面對官僚體系,以及領導統御的技巧。

林右昌在上任後,要求所有公文都進入市長室,他每天親自過目,即是複製游錫堃模式,「我常常看到凌晨兩點多才回家,不是只有一天,而是長達近兩個月,」林右昌說,如此一來,市府內大小事情,全都一手掌握,「對我後來領導市府有很大影響。」

他知道只有一次的機會之窗,錯過就很難從頭來過,「我幾乎不太罵人,也不太生氣,」林右昌強調價值領導,也靠著對行政的熟稔去領導,「因為什麼事情都掌握,就不會被蒙蔽,但最重要的是幫局處長解決問題,局處長幫科長解決問題,一層又一層。」

因為在幕僚生涯中,他們都是跟在「大老」身邊學習。林右昌入行不久就是當時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的文稿小組成員,負責撰寫林義雄的演說稿;三十歲跟著游錫堃進入行政院,還進入民進黨權力協調平台「府院黨團協調會報」(俗稱九人小組),擔任執行秘書,參與重要決策。

「一路上學到如何批公文、領導統御官僚體系的方法,也學到很快掌握事情的重點,然後做決策,」林右昌回憶。

鄭文燦曾共事過的「老闆」從陳定南、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到蔡英文,「對每個人都曾近距離觀察,內閣歷練則讓我了解政府組織文化,」鄭文燦形容。

正因為如此,他們都緊緊抓住這難得的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