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台大校長遴選風波 學者:台灣高教恐被人看不起 / 劉源俊(東吳大學物理系名譽教授)

  • 07/23/2018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2018-07-23 10:44聯合報 記者洪安怡╱即時報導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於加州出席台灣大學校友會,指出會繼續和台大站在一起,學者認為,眼前看來僵局還要持續下去,國外學者都會對台灣的高教感到困惑,「真的可能會被人家看不起」。

「這不是要保護哪一位校長的問題,而是要保護台大。」農委會前主委、台大動物科技系教授陳保基表示,主管機關將校長一職委託給遴選委員會,選出了又不尊重,台大9月初就要開學,2次開學都是代理校長,給學生的感受可能不佳。

此外,陳保基認為,台灣大學想擠進世界排名,與世界一流高校平起平坐,除了學術外,還有行政上的獨立性、自主性都很重要,現在國外學者也會對台灣的高教感到困惑,「真的可能會被人家看不起」。

東吳大學名譽教授劉源俊則說,校長位置持續空懸,一方面影響大學的運作,學校前進的方向難以掌握,二方面人心渙散,「政府連台大都不在乎,還會管其他學校死活嗎?」因此不只台大,其他知識分子也會想離開,可能會在一、兩年後持續發酵。

劉源俊認為,台灣廣設大學、少子化等高教困境尚未解決,又冒出管案,可說雪上加霜,外界對台大校長遴選事件的高度關注,也忽略了高教目前岌岌可危的狀況,整體而言對整件事感到悲觀,看不出解決的方向,看來僵局還要持續一陣子。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聯合報系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