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跟嚴格的上司相處好可怕? 島耕作之父一句話教你職場求生/東吳大學

  • 05/31/2018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文/今周刊 王炘珏】

漫畫《島耕作》系列連載35頭,真實反映辦公室的生存哲學,已成為職場的必讀聖經。在大企業體制下,上班族總有萬般無奈,且看弘兼用3個職場故事,指引台灣年輕人及企業面對殘酷生存學。

日本漫畫大師弘兼憲史於5月23日來台,先是炫風造訪台灣立法院為《島耕作》系列台灣篇取材。5月25日,更首度舉辦公開講座,在東吳大學開講,為300位年輕人解惑,以「漫畫教會我的事」為主題,分享自身經驗,為即將出社會的大學生指點迷津。

作畫超過五萬頁,累積銷量4千萬本,漫畫《島耕作》系列中的每一頁,都是他對人性的觀察,對企業組織的了解,淬鍊出的職場成功法則。在日本,沒有人敢說他比弘兼憲史更了解企業生態。

在場的大學生當然沒有錯過這個機會,請弘兼分享新鮮人戰勝職場的建議。

 

《新鮮人生存指南》

刻意與被討厭的人打好關係

「學生與上班族最大的不同,是無法選擇只與自己喜歡的人相處。」他直指出問題點,而這體悟更是來自他自身經驗。原來,弘兼還是新鮮人的時候,也曾經歷過一番苦戰。他說,剛進入松下電器時,當時日本職場風氣是凡事都用「罵的」,「我甚至覺得自己連人格都被否定了。」他苦笑地說。但弘兼沒有因此氣餒,回家仔細思考,要如何改進而獲得成長。

他說,前上司是個非常嚴格的人,罵人可以連罵4個小時。弘兼進一步說明,由於主管太過優秀,因而不能理解下屬的錯誤,年輕就升上管理職的他,也因此備受討厭。

「所以,我故意去接近他。」弘兼會刻意坐在上司身邊吃飯,下班後也算準了列車時間,走到同一個車廂,一起抓著吊環,站在上司身旁與他閒聊。久而久之,上司漸漸打開心防,開始喜歡起他這個小夥子,還會帶著他去高級料亭吃飯。「這段時間,我在一旁學到上司的優秀,也知道他做了什麼而被討厭。」弘兼感慨地說,沒有比在身邊觀察更有效的學習方法。

「另外,想在職場生存,絕對少不了情報蒐集。」他接著說。除了直屬長官之外,找到「後宮掌管者」也很重要。接著,弘兼又說了一個故事。當時公司還有一位資深女職員,做事一板一眼,同事只要做錯事,她一定開口指責,所有人都對她敬而遠之。

「我可以坐這裡嗎?」只是一句話而已,就這麼簡單。在員工食堂,弘兼特別選在她對面的位置坐下,主動接近她。

他說,後來那位女職員也開始注意到他,之後還跟他說了許多同事都不知道的事情。例如該怎麼講話才不會被長官罵,或是某位部長的花邊新聞等。與弘兼私交甚篤的尖端出版集團執行長黃鎮隆,當日也有到場。他表示,主管不好親近,不妨視為一種挑戰,若是只挑自己順手的事情做,很難有所成長。「刻意跟不好相處,甚至是被討厭的人互動!」這是快速適應職場,進入升職跑道的不二法門!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