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推廣安寧療護增加生命寬度 北市聯醫黃勝堅總院長東吳開講

  • 04/20/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法律五吳越
  • |
  • 照片提供:校園記者法律五吳越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本學期通識講座「生命尊嚴與價值」是本校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以下簡稱「聯合醫院」)攜手打造的特色課程,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安寧發展暨長期照護規劃發展中心主任孫文榮擔任主持教師。透過實際臨床個案的學習,使學生探討生命的意義、尊嚴與價值,思考生死議題,學習並培養專業以外的人文素養與關懷。

4月13日的課程邀請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為同學們開講,主題為「由終而始從心出發:給台灣一個機會」,推廣安寧療護理念,亦即疾病為不可逆轉的末期病人,可自願授權醫師終止治療。黃總院長解釋,即將於2019年正式施行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宣導的就是安寧療護,立法目的是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病人善終權益、促進醫病關係和諧。

黃總院長表示,對於末期病人而言,如果選擇常規醫療,極盡一切手段延長生命,躺在加護病房裡全身插滿各種儀器,不但無法改變死亡的命運,反而在最後的階段走得非常痛苦。但是如果選擇安寧療護,那麼就可以在人生最後的幾個月活在自己最熟悉的生活環境,在親人的陪伴下渡過最後的日子,活得舒適、死得尊嚴,完成「壽終正寢」的心願。

但對家屬而言,最擔心的問題是病人回家後如何照顧,此時醫療團隊就需要走出醫院,免去病人與家屬舟車勞頓之苦。在黃院長的帶領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制定了4期整合照護流程,分別為決策期、穩定期、瀕死期及悲輔期。讓家屬清楚瞭解到每天的病程變化,控制症狀、緩解病痛、支持陪伴,準備面對死亡,引導家屬道謝、道愛、道歉、道別,達到善終、善別、善生。黃總院長也補充說明,在穩定期,由醫師、護理師組成的團隊會每週前往病人家中探望2次,假如病人開始不想吃不想喝,代表進入瀕死期,距離死亡只剩1至14天,此時團隊會啟動密集照護。

3年下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安寧團隊共計入戶3.5萬多次,照顧了1,077位病人,其中800多人在家中安詳過世。此舉大大減少了醫療浪費、無效醫療,替健保省了1億元,實現病人、家屬、醫療團隊、健保四贏。雖然醫生上門看病要背著重達9公斤的醫療背包,但團隊無怨無悔。黃總院長強調,只有堅持並推廣居家醫療、安寧善終模式,才能讓台灣人的生命更有尊嚴。

課程中,演講充滿對生命的思索,醫療團隊盡心盡力幫助末期病人完成生命和解、彌補生命裂痕的影片感人至深,現場同學無不動容。生命的寬度比長度更重要,不要避諱、恐懼死亡,死亡的意義是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希望同學們珍惜當下,好好愛著身邊每一個愛你的人,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感恩,增加自己生命的寬度。

【文圖/法律五吳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