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央社】林語堂故居 玩美學‧說閑情──2018閑情生活節 /林語堂故居

  • 03/26/2018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央社
林語堂故居2018閑情生活節活動海報
林語堂故居2018閑情生活節活動海報

林語堂故居 玩美學‧說閑情──2018閑情生活節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0326 13:32:44)十七世紀李笠翁的著作中,有一重要部分專事談論人生的娛樂方法,叫作《閑情偶寄》。這是中國人生活藝術的指南,自從居室以至庭園,舉凡內部裝飾,界壁分隔,婦女的妝閣,修容首飾,脂粉點染,飲饌調治,這個享樂主義的劇作家又是幽默大詩人,講了他所知道的一切。────林語堂《吾國與吾民》

由東吳大學經營管理之林語堂故居,已舉辦11屆的春天潤餅文化節,讓潤餅重回觀眾的視野,並記錄了許多美麗的人生故事,重新看待食物與人乃至家庭的關係。2018年開始,潤餅文化節活動告一段落,由閑情生活節接棒,將以林語堂鍾愛的晚明生活家李漁為題,引領成人與兒童體驗東方式生活美學。活動將於4月1日開跑,為期一個月的活動期間,期待與您譜寫一場美學的相遇。

1935年林語堂出版《吾國與吾民》,受到全世界讀者的喜愛,其以獨到的個人觀感加上淺白的英語,向世界展現中國民族社會現象及生活逸趣,又以〈生活的藝術〉之篇章最受歡迎。此後《吾國與吾民》熱銷,林先生於是任性的將其嗜好編書成書,而有了《生活的藝術》問世,書中反覆提及推崇的便是明代生活雜家──李漁。李漁,明末清初文學家、戲曲家、美學家,其所著《閒情偶寄》影響17世紀以降東方生活美學。史上著名之逸趣名士,多於仕途無法寸進,轉而追求心靈的高度,享生活之事,林先生所鍾愛的蘇東坡及李漁皆是如此。而其根源便是以師法自然,遵循天地之序,體現最單純的生活逸游之樂。

2018閑情生活節,分為「小人兒玩美學」及「大人兒說閑情」,讓學齡孩子體驗生活美學,內容包括刻印、潤餅、民歌、布袋戲體驗活動,並備有專屬茶席,讓年輕觀眾體驗完整的生活美學,引導老師包括:刻印創作者JOJO 老師、烹飪教育專家林家岑、資深戲曲工作者邱婷、布袋戲藝師賴泳廷、郭建甫等,希望讓年輕觀眾體驗先人的生活樂事。大人兒說閑情則是深度探尋晚明美學、生活樂事及閩南建築之美,講師有閩南建築專家葉乃齊老師、最會說歷史故事的蔣竹山老師、最懂生活樂事的王牌講師林明昌老師,引領觀眾識得傳統生活美學。

從「潤餅」到「閑情」,看似無關,卻是殊途同歸,同樣追求自然與人本,依循季節吃食的滋味,與按照本性遵從自然的近情,說的都是回歸最初。2018年春,故居服膺林先生的喜好,師從李漁生活態度,引領觀眾一同回到晚明,重新認識「閑情」與「生活」。

活動報名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linyutanghouse

訊息來源:東吳大學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3074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