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顧名儀主播變資訊長 轉戰業界體會慢哲學 /顧名儀(東吳大學政治系校友)

  • 04/12/2018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前主播顧名儀轉戰產業界,不同於新聞圈快進快出,她體會「慢哲學」是職場的再修煉。圖/摘自顧名儀臉書

 

主播顧名儀履歷精彩,不只擔任過空姐、主持人,更曾跨刀學界,前年加入來思達集團擔任全球資訊長,轉戰產業界,不同於新聞圈快進快出,她體會「慢哲學」是職場的再修煉。

活躍於主播台、政論節目的顧名儀口條分明,思路清晰,更是不少觀眾熟識的面孔,其實她的職涯履歷豐富,當過空姐、記者、主播、主持人,差點去美國考律師,離開待了17年的媒體圈後,還曾回到母校東吳大學擔任社會資源長。

 

顧名儀前年轉戰企業界,在父親友人來思達創辦人謝貞德邀請下,加入在全球有21家子公司的來思達集團,除了擔任全球資訊長,也擔綱中國徠室達及來思達(上海)董事長,操盤中國大陸家具內需市場。

「中國家具市場剛性需求很強,由80、90後成家買房浪潮驅動」,顧名儀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儘管市場競爭激烈,她從多年的媒體角度觀察,「到大陸一出機場,楊冪、周迅、高圓圓、劉濤等一線巨星代言的泛家具行業廣告比比皆是,代表這個行業還是在生長的」。

來思達目前以北美為最大市場,亞洲市場占比近年提高,瞄準中國內需,已在杭州、蘇州、西安等城市開出約20家經銷專賣店,顧名儀表示,今年集團的目標要在大陸有80至100店,力拚數倍成長。

投入業界,顧名儀自認膽子大,她剖析自己,第一是因為不安,對未來有恐懼,社會變得很快,「想為公司效力一輩子,公司不見得要養你一輩子」,因為不安所以有了動力;第二,自我成就,想挑戰新領域有所成績;第三,希望秉持對動物的熱情,做對動物有意義的事。

主持政論節目時,顧名儀言語犀利,但她對動物有著莫大的愛心,顧名儀說,自己有個目標,想做「動物收容中心」,而且邀專門收容「最慘、最可憐、最沒人要的那一群」。

她說,工作總是會遇到許多不如意,但每當她看到受苦的動物們,小至貓狗,大至絕種犀牛,或是吃了很多垃圾袋的海龜,她總會許願,「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能把所得回饋到動物上」。

進入業界後,心境上也有不少轉折,顧名儀說,新聞工作者因為時間壓迫,總是快進快出,但鑲嵌到複雜的組織當中,有很多人事物的糾葛,還是要深思,甚至要思考「是不是成為別人的工具」,這段時間的反思發現,「慢一點,會比快一點好」,這也是「職場上的再修煉」。

顧名儀回想,以前在新聞圈工作時,必須充滿信心,也難免有自己價值判斷,離開新聞圈後,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事物,黑與白之間的灰色地帶很大,因此有更多反省,自認「變得比以前謙虛了,也需要更多停看聽」。

她也說,「倒算我的人生,好像看書看了快50輯了,心裡也會著急」,但她坦言,到了這個歲數也知道,沒有天時地利人和也急不了,只有安住自己的心,安步當車慢慢走,終究會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