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願彩虹旗自由飄揚—同志權益講座走進東吳

  • 03/28/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法律五吳越
  • |
  • 照片提供:校園記者法律五吳越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由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以下簡稱「同家會」)與本校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合辦的《嗨,寶貝!》紀錄片巡迴放映講座於3月14日下午在城中校區鑄秋大樓舉行。

本次講座邀請到同家會執行秘書黎璿萍來為大家分享,首先,她介紹了同家會近年來在同志權益方面做出的努力。從2012年開始,同家會致力於同志收養議題的倡議,主動與收出養媒合專業機構合作,協助改善收養申請流程、作業表格及評估指標,並針對同志族群、收出養機構及社會大眾進行教育。透過發行《拉媽報》、出版書籍《當我們同在一家—給想生小孩的女同志》、拍攝紀錄片《38歲開始的人生》等形式,呼籲社會理解與尊重同志,希望消除社會對同志的偏見與歧視。

此外,同家會還積極參加社會運動,從法律層面爭取同志權利。2016年11月召開「別讓孩子成為法律上的陌生人」記者會,喚起社會重視同志家庭婚姻權利與親權割裂的現象。黎秘書表示,同志權利不能只停留在婚姻權,當同志收養小孩後,許多普通家庭裡再也平常不過的事情,卻成為了同志們一道道跨不過的坎。例如同性伴侶無法簽署緊急手術同意書、學校開家長會時周圍異樣的眼光、無法申請社會福利資源、無法為收養的小孩辦理護照、無法使小孩成為保險受益人等等。這些都需要許多人的推動才能逐漸完善,而同家會正是其中一支重要的力量,最終目標是消除同志家庭在生活中所面臨的體制、社會文化難題。

而她也提到,目前同家會最側重的3大倡議分別為,婚姻平權、人工生殖和同志收養。而其中,收養問題不僅僅在同志家庭存在,在異性戀家庭同樣存在。所謂收養,即非血親的雙方,經過法律認可的過程,建立永久的親子關係,其法源是2012年5月30日實施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收養不是救濟,也不是資助,而是要付出真誠的關懷來扶養照顧孩子。

本次播出的紀錄片《嗨,寶貝!》描述的就是收養與寄養家庭的故事,即便在異性戀家庭,孩子長大後對自己身份的認同仍是一個需要長期心理建設的過程。而對同志家庭而言,這一挑戰就更加嚴峻,不但要面臨出養人對同志身份的顧忌,甚至連社工有時都存在偏見。黎秘書指出,同志在申請收養前,要先做好3點準備,一是認同自己的同志身份、便於因應外在歧視,二是獲得原生家庭的支持,三是與伴侶達成共識。

透過本次講座,深化了同學們對同志群體的認識,也瞭解到不但出櫃需要勇氣,出櫃後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困難需要更大的勇氣和智慧去面對。台灣在同志平權方面仍有很長的路要走。願世間不再有偏見,願彩虹旗自由飄揚。

【文圖/法律五吳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