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開放資料與政府 張善政榮譽院長論大數據的重要性

  • 02/06/2018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政治二吳秀伶
  • |
  • 照片提供:校園記者政治二吳秀伶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秀伶報導】

由本校政治系學會主辦的主辦富蘭克林講座於106年12月21日在雙溪校區戴氏基金會舉辦,邀請本校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張善政榮譽院長以「開放資料與政府」進行分享。

張院長回顧入閣時期便極力推動開放資料的政策,希望政府部門能運用大數據將民意與施政資源整合連結,進一步優化政府施政作為,並呼籲下屆政府能陸續開放資料,將數據活用在日常生活中。

「放開那個資料!」張院長分享打造開放政府的經驗

「開放資料」就是政府將不涉及機密或敏感性的資料對外開放。張院長提到,起初公務人員普遍抗拒配合,比如說當初要求各部會開放五項資料,教育部竟開放國小至大學的校園地址,敷衍了事,但是隨著了解資料運用的目的,政府開放資料大幅成長,台灣於2016年OKFN國際評比資料開放中從2014年的第11名躍升至第1名。

大數據是應用導向,強調實作經驗學問

在大數據方面,機關要建構資料共同合作的體系,張院長分享實務例子,關於新住民及第二代生活與生涯發展,以往新住民第二代的調查是用最原始的問卷調查,但是有礙於面子與同儕壓力,他們通常不願透漏自己的身分,此時內政部的戶籍資料分享出來就能解決,處理新住民的問題,需要勞動部與經濟部的資料來了解新住民家庭經濟狀況,這些都是需要跨部會的溝通。

另外,掌握畢業生的畢業動向作為改善教學的回饋,學校要與畢業校友維持有效且長期的聯繫管道,教育部要主動收集畢業校友的動態,精確追蹤學生畢業後的表現是政府必須承接的責任,例如,勞動部有就業資料可以追蹤校友就業狀況,財政部的所得稅資訊能提供薪資狀況,資料分析的結果要回饋給學校,讓學校改善教學課程。

「不同的數據引導不同的政策」

最後,張院長強調大數據協助施政是「邊做邊學」的過程,開放資料的意義在於政府公開資料,讓社會大眾善用並鼓勵創新,以近日炒得沸沸揚揚的年金改革為例,調查公務人員在國民財富分布曲線的位置,分析公務人員對年金的依賴度,並且用不同的改革方案試算評估,造就有共識的社會氛圍。政府政策都是需要數據來支持,透過大數據分析以前沒有看到的現實,進而做出對應的政策,發揮更多創新的應用。

【文圖/政治二吳秀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