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秋海棠?老母雞?馬英九:外蒙古獨立不可能再改變

  • 12/12/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外蒙古是否仍屬我國領土,在我國一直存有爭議,也因此在我國固有疆域地圖中,一直與對岸有著秋海棠與老母雞的差別。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東吳大學授課時表示,外蒙獨立不可能再改變,「這就做不到了」。

馬英九今天上午在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講授從「外交休克」到「外交休兵」,談到兩岸對於固有疆域主張的不同時指出,特別點出對外蒙古的認知是差異原因。

馬英九表示,1945年抗戰勝利前,中蘇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要讓外蒙古獨立,1946年1月外蒙古舉辦公投,97%出席,全部贊成獨立,當時我方還派內政部次長觀禮,也因此,我國於1947年制定憲法固有領土就不包含外蒙。

但1952年我駐聯合國大使蔣廷黻在聯合國大會提出「控蘇案」,控告蘇聯侵略中國,結果當時聯合國會員國以25比24通過,我國立即廢止中蘇友好同盟條約。馬英九說,當時就有立委認為據中蘇友好同盟條約而來的外蒙獨立也應無效,「這就做不到了」。

馬英九說,條約簽定之後,如果內容已經發生法律效力,就不能再改變,除非他的法律效力的改變是條約存在之所必須,所以「外蒙獨立不可能再改變」。馬表示,但廢止中蘇友好同盟條約當時的立委一直很生氣,不同意內政部修改地圖,就一直留下來。

馬英九回憶,他當行政院研考會主委時,外蒙日本研究所所長來訪,他也是第一次來訪的外蒙古人。馬說,他當時跟對方說,外蒙一直被我們列為固有領土,對方直言「我們當然知道」;問他們介不介意,對方只是開玩笑說:「你們不要太大聲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