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和平南海」下的未來期望 馬教授談國際法與南海風雲

  • 06/05/2017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法律四吳玟嶸
  • |
  • 照片提供:法學院、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玟嶸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擔任本校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本學期講座談過包含死刑、兩岸關係、東海的國際法等議題。(今)6月5日在東吳大學城中校區模擬法庭,馬教授再針對國內外爭議已久的南海議題提出看法,本次首次將地點移至城中校區,吸引眾多師生前來聽課,座無虛席。

南海具有重要戰略地位且蘊藏天然資源,圍繞南海的國家,如越南、菲律賓都主張自己擁有主權,馬來西亞、印尼、汶萊等國雖不主張完整主權,卻也認為那屬於他們的專屬經濟區,導致衝突不斷,甚至太平洋另端的美國聲稱南海是公海──國際海域,每每指派軍艦於南海主張「航行自由」,更加劇南海的緊張氣氛。

為爭取南海的諸多權利,中國大陸陸續在南海填海造陸,引起美國屢次發出其妨礙航行自由的聲明。馬教授指出,在公海上造島只能擁有500公尺的安全區,享有的並非經濟上利益,而是避免船隻碰撞,所以中國大陸的許多做法在目前國際法上並無實益。

馬教授也提到先前沸沸揚揚的中菲仲裁庭一案,在該案中,仲裁庭的判斷不支持中國大陸提出的九段線主張,造成有類似主張的我國向來主張的十一段線也可能無效。除此之外,該判斷更是指出太平島、中業島等規模較大的地理特徵都只是無法主張完整海域權利的岩礁,原因在於這些地理特徵都沒辦法符合「維持人類居住及其經濟生活的條件」。

不過馬教授認為太平島上擁有足量淡水、可耕地等,應可符合海洋法公約中對島嶼的條件,但仲裁庭卻以島上人民非原住民等理由認為太平島是礁,許多學者專家也隨之起舞,馬教授認為這都無法令人信服,甚至國際上也多有聲音支持透過其他途徑處理本次議題。

儘管爭議仍未解決,我國因掌控南沙群島中浮出海面面積最大的太平島,就算原本主張可能不會被國際法接受,手中仍握有有力的籌碼,未來台灣在南海爭霸中會扮演什麼角色,需要執政者發揮智慧,在「和平南海」的前提下走出自己的道路。

馬教授105學年度在本校已講授8場演講,獲得熱烈回響,師生們引頸期盼新學年度能再次聽到馬教授的精彩課程!

【圖/法學院、秘書室 文/法律四吳玟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