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創業好難?成功創業家經驗分享談

  • 01/09/2017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英文延邱琬捷
  • |
  • 照片提供:校園記者/英文延邱琬捷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邱琬捷報導】

你是否也有過想要創業的念頭卻毫無頭緒,不知道從何開始?本校生涯發展中心於105年12月14日中午在城中校區5211會議室舉辦《最後一哩X校友薪傳講座》,邀請到兩位青年創業家趙式隆和游適任分享個人創業歷程。

「在你有想要解決的問題,或是你認為你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就是時候可以創業了。」游適任替學弟妹解惑,也說出自己開始創業的契機。他是本校法律系101級畢業校友,19歲與同好在大學校園推出「Sharing Wheels分享輪計畫」且創立台灣首個共同工作空間「混」,25歲成為Plan b 顧問公司共同創辦人後開始承接國際專案,26歲在松菸主導策劃「台北文創記憶中心」展覽。上個月剛出席香港Taiwan Redesign,游適任在本次講座則是分享了正體字博物館以及記憶中心的籌辦內容。

游適任打趣的說自己會創業其實都是因為在時勢的驅使下,不得不做出一些什麼來給周遭的人交代。「我讀法律系當然也會有想過要考律師證照,或許之後有時間也會重拾國考的科目繼續唸書,但在這之前,想先做我覺得『很酷』的事情。」他也鼓勵大家不要被大學科系的分類給綁住,多多嘗試其他的路,說不定能夠開創出另一片天。 

台灣矽谷創業家協會理事長趙式隆,畢業於台大電機系。在回到台大擔任系上助教時,發現在課堂上的學習缺乏互動、師生缺少溝通,為了解決台灣教育普遍存在的問題,他創辦了學悅科技。與其他創辦人一同開發ZUVIO即時課堂互動APP,改變數百萬人學習模式。談起自己創業的背景,是因為家庭因素使得他必須在剛上大學時就扛起養活自己的經濟重擔。的重要性。

「如果你們在Google上打我的名字,後面一定會有一個『搶銀行』的進階搜尋選項,搞得我好像在搶銀行的一樣。」趙式隆比喻創業就像搶銀行一樣,你必須要有好計畫、好團隊、執行力以及機動性。「其實會比喻成是搶銀行,是因為創業都會期待自己會成功,但其實有99%的新創公司倒閉,只有那1%的機率不就跟成功搶銀行的機率一樣低嗎?」趙式隆這樣說。

此次青年創業講座吸引了超過百位學生到場,游適任和趙式隆都大方的向在場學生招手,期盼日後能有合作的機會,更提供公司實習機會希望能夠招募更多人才。「人生太短,短到無法做好太多事情。因此,每件事都必須做到精彩絕倫」趙式隆以這句話勉勵在場的所有人,告訴大家創業其實就是個讓自己生命更加豐富的事情。或許你仍在疑惑自己是不是適合創業,或是在找尋人生的方向,「很多事情想太多,就不敢去做了,只要眼前有機會,就去抓住他吧!」

【文圖/英文延邱琬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