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兩位女孩眼中的伊斯蘭世界

  • 10/21/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財精三劉韋廷 圖/財精四黃羽萍
  • |
  • 照片提供:校園記者//財精四黃羽萍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劉韋廷、黃羽萍報導】 

在運輸交通革新的現代化社會,旅行充滿著許多驚奇也吸引著許多旅人踏上屬於自己的冒險故事。2011年的暑假,兩位年輕女孩──詹依潔、詹依庭,搭上了前往土耳其的班機,展開了屬於她們的旅行紀事。本校圖書館於10月5日邀請她們蒞臨本校與師生分享她們在伊斯蘭世界的冒險故事。

出發旅程,認識伊斯蘭

說起伊斯蘭國家,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便是清真寺、女性必須蒙面,而其所信奉的伊斯蘭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信奉人數僅次於基督教,但隨著近年來信仰人數持續增加,未來將成為世界上最多人信仰的宗教。伊斯蘭教信仰唯一真神阿拉,相信由先知穆罕默德所流傳下來的《古蘭經》及聖訓,而伊斯蘭一詞在《古蘭經》中代表著「順從、和平」的意思、穆斯林(伊斯蘭教徒)也有「順從者」的意思。在《古蘭經》中也有記載著所有穆斯林必須完成的五功──唸功、禮拜、齋戒、天課、朝覲。

自我娛樂,尊重當地人

說到了「齋戒月」,兩姊妹與台下聽眾分享了她們在旅途中的經驗,雖然規定所有穆斯林在齋戒月從日出到日落的期間不吃不喝,藉以提醒人們珍惜所擁有的一切,但這規定其實是相當人性化的,旅人、生病等需要補充力氣的人可以請假,日後再行補齊。在白天時,可以發現街上的居民都異常焦躁一直吵架,到了日落則會看見大批吃飯的人潮。而說起旅途中的趣事,兩姊妹還分享遇到一位一直昏睡的司機先生;和在誤點八小時前往埃及的火車上,被服務員求婚了六次等等特別的故事呢!雖然旅程被延誤了,但就學著自我娛樂,尊重當地文化,以免傷了和氣也壞了旅行的興致。 

保護自己,旅途停看聽

旅途中常會發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像是被騷擾或是被漫天喊價等等,兩姊妹說在伊斯蘭國家中,許多國家會認為來觀光的旅人就是施捨者,會以各種「不偷搶,但拐騙」的方式向旅人多收一點費用,所以在旅程中也要有所警覺,而自身安全也相當重要,兩姊妹就曾在一間旅店遇到了變態老闆騷擾的經驗,幸好沒發生意外。

旅行,一直吸引著詹依潔與詹依庭兩姊妹踏上未知的旅途,熱愛旅行的她們,姊姊紀錄、妹妹拍照,成了旅途中最佳夥伴!更一起創立「俏鬍子的翹課旅行團」分享她們旅行經驗,也著作了一本旅遊書,現在姊姊更成為孤獨星球雜誌《Lonely Planet》的中文作者。她們也鼓勵對旅行有憧憬的人,能背起行囊出發闖蕩!

【文/財精三劉韋廷 圖/財精四黃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