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穿越圖書古道˙再現歷史風華」話說東吳大學圖書館

  • 04/15/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圖書館

【圖書館訊】

配合「穿越圖書古道˙再現歷史風華--本校在台復校以來圖書館變遷史」活動特展,圖書館於雙溪與城中校區各舉辦一場「話說東吳大學圖書館」講演,雙溪校區場次邀請前校長物理系劉源俊教授於3月30日(三)在綜合大樓國際會議廳進行。

劉源俊教授在1972年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後,隨即返國到校服務,歷任本校物理系主任、理學院院長、教務長、校長等,現為物理系名譽教授。劉前校長以端木校長:「一所好的大學,不能沒有一個好的圖書館。」作為開場白,接著敘說本校在臺復校的艱辛,以及圖書館歷任館長、歷年館藏成長量、及其擔任校長任內的圖書購置經費成長變化。隨後以珍貴的照片導入圖書館館舍的變遷,從漢口街、寵惠堂、學生活動中心、愛徒樓,到現今的中正圖書館。並藉由圖書館的壁記,說明當年興建新館的困頓及館舍命名的緣由。劉前校長亦特別提及民國67年(1978年)新館落成後,由愛徒樓舊館以人龍傳書的方式,將館藏圖書搬遷到新館的一段佳話。

緊接著敘說任期較長的三位前館長俞雨娣教授、王中一教授及丁原基教授所主持的館務重要事蹟,肯定三位館長約近40年的經營,對圖書館及全校師生的卓越貢獻。同時劉前館長也提到館藏對圖書館的重要性,如在復校之前就出版的Time、Science和Scientific American等期刊,圖書館都還有完整的收錄,更是難得。最後,以城區分館大廳宋王安石的「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期勉大家,希望在場聆聽的師生們能更加善用圖書館。

下一場「話說東吳大學圖書館」將於5月16日(一)在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舉行,邀請前館長謝文雀主任秘書與林聰敏館長以座談方式,來話說東吳圖書館,兩位前、後任館長對談將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令人期待。

【文/李明俠編纂 圖/陳慧倫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