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從辯論思維 論說話藝術

  • 04/14/2021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廖心綾報導】

商場上,得體且精準的表達技巧、圓融的說話藝術,是不可或缺的軟實力。本校會計系為了加強學生多元能力,於110年3月15日,在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舉辦溝通表達講座,邀請會計系107級畢業校友蘇漢賢學長,以「表達與思考的藝術」為主題,帶領同學瞭解如何從不同角度切入議題,並學習口語表達的藝術。

講座開端,蘇漢賢學長先以「辯論的架構」破題,讓同學們快速地了解辯論的形式。他表示,辯論能激發多面向的思考能力,也正因為單一議題能衍生出多種面向,辯論帶來的多元聲音更有助於釐清事情。接著,他以辯論的角度闡述近期台灣商場兩大經典案例—台塑六輕案及核四議題。學長藉由真實案例,有條理地剖析事情的利弊,並且站在正反方的立場,由不同角度來探討議題,讓同學們意識到,回答不只局限於兩極的「是」與「否」,掌握事情的各種面向,對溝通與談判更有幫助。其中,學長以「台灣真的缺電嗎?」為題,激發同學們思考,引起台下一片熱議。這正是藉由辯論的邏輯,嘗試突破以往的單一思考框架,從各種層面分析,以進一步展開討論。

演講尾聲,蘇漢賢學長提及,最有效率的議題溝通方式即是辯論,讓別人接受自己的想法,正是協商的最終意義。期望學弟妹們能多多運用辯論思維,擁有獨立思考能力,不受主流文化影響。同時也希望能夠透過講座,幫助學生思維邏輯更加縝密,並能在議題分析與語言表達時,透過適當的詞彙揀選、細膩的思維,展現表達與思考的藝術。

【文圖/日文三廖心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