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新聞網】後疫情時代最具潛力科系!宅經濟、遠距溝通、醫療話題正夯|胡筱薇(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副教授)

  • 12/21/2020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文/張秋蓮】

一場疫情,世界變得不一樣。
面對面的接觸變少,便利的國際往來也止步,
在家上班、線上學習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宅經濟躍上檯面,醫療更是找出疫情解方的關鍵。
面對疫情帶來的瞬息萬變,即將踏入大學校園的你,該如何選擇理想校系,才能在變動的世界找到實現自我的舞台?
一起從疫情帶來的宅經濟、遠距溝通及醫療需求切入,解析未來的熱門科系,找到生涯發展的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讓每個人的生活樣貌徹底轉變。為了減少接觸,盡量避免出門用餐,打開手機App,美味餐點就送上門。各企業實施居家上班,工作時面對的是網路視訊,學校也紛紛採用遠距線上教學。這些不會只是今(2020)年的生活日常,而可能成為未來趨勢。身為準大學生,不得不意識到疫情帶來的劇烈變動,並從中思考未來的學涯路與職涯方向。

後疫情時代 資訊科技是關鍵

選擇大學志願,何謂「對」的科系向來沒有標準答案。不過除了考量自身興趣,科系發展性與職場趨勢確實是關鍵因素。104資訊科技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認為,隨著大數據、5G時代來臨,資訊科技已成為社會發展的主軸;因此,未來大學選系,「不管選擇任何科系,你都要能跟資訊科技連結。」

「疫情期間,最賺錢的就是平台經濟。」鍾文雄發現,不論是平台經濟、遠距溝通都因疫情獲得很大的發展,而背後支撐的關鍵就是資訊科技。餐飲業跟外送平台、電子商務結合出現新商機,純網路銀行也將於明年正式上路,勢必為電子商務、電子支付迎來另一波高峰。即使未來疫情緩解,遠距溝通也已成為日常,創造良好的通訊品質,透過視訊、順利交付任務,也是未來發展的焦點。

隨著疫情發展,電子商務、遠距通訊與醫療領域的人才都炙手可熱。根據104 人力銀行2020年第三季職缺數統計,半導體、AI、5G電信、電子商務、生技醫療職缺數皆大幅成長;就勞動部109年第三次人力需求調查來看,疫情催化宅經濟、遠距商機,電商、外送平台、電玩遊戲蓬勃發展,也帶動半導體、資通訊及5G應用升溫,其中包含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金屬製品等製造業,預計增加一萬四千多名人力,為所有產業別之最。

鍾文雄建議,在這個由資訊科技主宰的世代裡,大學選系與發展性的考量一定要跟資訊科技產生連結。他舉例,104人力銀行近來發現教育科系人才的薪資與職缺數皆成正向發展,就是因為教育學習已經與科技連結,發展出線上學習;而碰上疫情之後,數位學習正好符合各界需求,成功跨域轉型。

活用數據力 洞察未來脈動

後疫情也催生宅經濟現象,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副教授胡筱薇強調,加速其發展的背後推手就是數據力。「過去工業時代,誰挖到石油誰就是大戶,現在數據時代,誰擁有數據誰就是大戶。」

因此,想在資訊科技浪潮下成為職場渴求的人才,擁有「數據力」就等於手握理想職缺的入場券;而想培養數據力,可選擇統計、應用數學與資訊管理等科系。若尚未找到確定發展的領域、產業別,也可選擇進入像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這類採大一大二不分系、專職培育數據力的校系;到了大三,再朝有興趣的領域跨域發展,鑽研法律大數據、醫療大數據,然後到企業實習,進一步確立志向。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成立至今已邁入第六年,胡筱薇觀察發現,熱情與跨領域是數據人才的必備能力。

她特別強調,若對這個領域沒有熱情,是走不遠的;其次,跨領域能力也很重要,「你會比較能夠理解跟你在不同專業領域的人的思維方式,當你能跳脫框架、理解與別人在不同思維之下的差異,你才能活用數據。」

胡筱薇認為,未來不論想投入AI、雲端、資安等技術領域,或是醫療、健身等應用領域,數據力都是其中的關鍵能力;而且透過數據,也能有效地解決組織裡溝通不良的問題。例如行銷人員在乎的是投放廣告的具體效益,可以透「服務滿度意提升1%」、「廣告成本下降20%」等具體數字,讓資訊人員了解原先的目標設定。

多元溝通力 打造科技時代優勢

隨著通訊技術的進步,人跟人之間的溝通模式,從2G 時代的電話語音發展成視訊通話,中間歷經3G、4G來到5G,甚至有人開始討論6G。中正大學通訊工程學系教授暨系主任劉宗憲表示,通訊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領域,當市場需求一直在變,鑽研通訊領域的人能否隨機應變至關重要。

如今,市場不僅進入5G時代,更因疫情加速遠端視訊、線上學習的發展。就技術面而言,如何提升溝通效能、維護資訊安全成為當務之急,因而連帶推動5G產業鏈、AI相關職缺需求。劉宗憲解釋,在資通訊的世界裡,若想走硬體,可朝電機、電子相關科系發展;想走軟體,可朝資工系發展,而通訊則結合兩者發展出更好的系統。

中正大學通訊工程學系最近一次的學生企業參訪計畫就以5G、AI為主題,早上先到AI晶片公司,參觀人工智慧晶片與系統的設計;下午則安排學生到號稱擁有全台灣最好5G體驗場的「中華電信學院」參訪,劉宗憲表示,這次的活動安排相當受到學生喜愛,因為5G、AI是當前最熱門的話題。

面對未來有計畫朝通訊領域發展的學生,劉宗憲認為通訊專業知識是基本功夫之外,科技英語能力也很重要,「良好的英文能力能幫助你隨時吸收最新的國內外通訊技術。」此外,建立與他人溝通合作的能力也很重要,畢竟電信網路是服務業,必須學會從消費者的需求來設計電信網路、提供電信服務。

當遠距溝通成為未來趨勢,在技術發展之餘,鍾文雄特別提醒,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科技工具的使用能力。生活上,可隨時透過數位學習上課或進修;工作上,遠端視訊會議也將成為職場必備技能,懂得運用遠距溝通帶來的便利性,身處資訊科技時代才不會被淘汰。

協調理解力 推動跨領域合作

疫情也讓醫藥衛生再度成為顯學,醫療與資訊科技結合的智慧醫療,也成了當紅炸子雞。交通大學副校長暨智慧醫療推動中心主任林奇宏以「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為趨勢作註解,認為眼前走到了一個醫界跟產業界必須整合的轉捩點。許多半導體產業的人看到未來的趨勢脈動,紛紛開始投注心力於智慧醫療;尤其疫情發生之後,因智慧科技的進步,讓醫療趨勢朝有系統的隔離、記錄足跡與健康、透過數據預測風險的方向發展。

然而,醫界與產業界身處不同的專業領域,想進一步結合容易遇到障礙,也就是所謂的筒倉效應(Silo Effect)。他舉例,假如今天業者開發出能隔空量測血壓的技術與器械,想介紹給醫界使用,醫生一定會產生疑問,「量100次會錯幾次」。畢竟任何醫療行為,關係病人安全、醫療品質,而這可能是開發業者所不了解的。

林奇宏說,交大智慧醫療推動中心目標在於縮短新創產品在臨床上測試的期程,透過模擬病房,讓新的設備能夠真正應用於醫療上,打破藩籬、推動跨域合作與認識,這也是智慧醫療推動中心的價值所在。

未來有興趣朝智慧醫療發展的學生,除了可選擇最近很夯的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醫科與理科的結合也逐漸成為一股趨勢。因此,林奇宏認為具備跨領域的協調、理解能力很重要,「你必須了解別人在做什麼。」此外,英文也是基本必備工具,可有助於未來國際醫療的合作溝通。

在踏入大學校園之前,鍾文雄特別給予高中生三個建議。第一,儘量選擇可與資訊科技整合的科系;第二,可搭配雙修或輔系,讓自己成為跨領域人才;第三,擁有國際溝通的英語能力。上大學之後,不僅許多課程都是使用原文教科書,做專題、報告也需要閱讀大量原文論文;進入職場後,無論到外商公司上班或是與國際客戶合作,擁有良好的英文能力才能暢行無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