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國會幫 返校談甘苦

  • 03/18/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
  • 作者:校園記者/潘袁詩羽、社會四徐海柔
  • |
  • 照片提供:校園記者/社會四徐海柔

【秘書室、政治學系訊/校園記者潘袁詩羽、徐海柔報導】
2016大選過後,台灣政治生態劇烈變化。本校政治學系在3月17日舉辦「展望新國會:第九屆立委當選人參選心得分享座談會」,邀請到羅致政、徐永明、蔣萬安、張宏陸、江啟臣共五位跨黨派新生代立委同台,與師生分享如何在眾多參選人中脫穎而出以及如何在立院戰場中實現理想。


在台灣,立法委員的工作不僅是在立法院開會,有很多時間是運用在經營選區及服務選民上。江啟臣立委表示:「清晨五點就要起床趕高鐵到台北,再回台中選區服務,晚上經常十一、二點才回到家。」另外,他也提到選區服務看起來很簡單,但事實上如果一件事情沒有處理好,前面的努力很容易會白費。而最重要的是,要讓選民看見你有在做事。


本校政治系教授徐永明立委則感嘆道:「四年前選戰結束後,政治系也有舉辦類似的講座,但是現在與以前的身分不同了。」不過以前當教授,現在變成立委對他來說也是十分有趣的經驗。此外,他更強調現在民眾的期待不同,所以如果想要改變台灣,就要進立法院,那才是推動台灣進步最核心的地方。


身為本校政治系系友的張宏陸立委更是有深刻的感受:「以前我也曾像學弟妹們坐在台下聽演講,畢業後就一路從助理當到議員,最後成功選上立委。所以如果有心要從政的話,我可以,學弟妹們也辦的到!」


對於選舉競選方面,蔣萬安立委分享了他成功的經驗。「我沒有像其他人一樣有政治的背景,所以我就想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引起民眾的注意。」蔣立委不僅利用創意活動來吸引選民注意,同時也注重基層的服務。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針對選民結構寫政見,若要抓住選民的心跟選票,必須要了解選民的口味。張宏陸立委也強調只要接觸到選民就有機會抓住選票,不只要讓選民知道你有選,更要讓選民覺得你選的上。


「立法院是台灣最政治的地方,也是政治的核心地帶。」雖然在2016大選過後新國會出現了大幅的變動,但是所要面臨的挑戰是所有台灣人民要迎接的。這場演講在熱烈的掌聲中落幕,而對於現在的台灣,這將會是新國會時代的開始。


 展望未來的台灣政治,東吳政治系友不僅不會缺席,還將有幕前幕後重大的影響力,絕不容小覷!


【文/政治三潘袁詩羽、社會四徐海柔 圖/社會四徐海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