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109-1 TA期中培訓「Chatbot應用 – 打造課程助教機器人」活動報導

  • 11/27/2020
  • |
  • 一般公告
  • |
  • 資料提供:學生學習資源組
活動照片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本組於107學年起,對教學助理進行UCAN共通職能調查,據107~108學年問卷分析結果顯示,其創新與持續學習二項能力值明顯偏低,為提升教學助理之職能,本組於109年11月17日分別於兩校區辦理「Chatbot應用 – 打造課程助教機器人」講座,邀請元智大學資工系兼任助理教授鐘祥仁老師,教大家如何簡單打造聊天機器人。
Chabot 聊天機器人是什麼?
聊天機器人是在後台設計對應的活動或問題,透過語音或文字與用戶進行互動,過程中也回答了用戶問題,減輕人員的工作負擔。
Chabot聊天機器人的應用
它可以被廣泛地運用,小至個人,大至企業,無論在教學或行政方面,甚至生活中,只要確定自己的用途及用戶群,順著使用者的需求設計問題,模仿真人互動語氣建立後台資料庫,均可以客製化專屬的聊天機器人,提供使用者不受時間、地點限制之查詢及溝通管道。目前已被各大企業品牌廣泛應用在官網、網路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如眾所週知的FB及LINE都已使用客服機器人。
打造專屬的聊天機器人
聊天機器人可以依自己的資訊能力及需求不同做設計,考量講座時間有限,以及學員資訊能力之差異,講師特別將課程設計由淺入深,了解人機互動腳本設計準則,透過語意分析工具(DialogFlow)之使用,讓一般學員都能在短時間內完成簡易的助教聊天機器人,可以查詢課程簡介、上課時間、學生出席狀況等。
最後階段則為進階課程,製作上會有難度,考量部分學員可能無法於短時間內吸收,講師特別錄製電腦操作畫面,並提供雲端課程講義,讓有興趣進一步學習的學員可以隨時觀看練習。
學員回饋意見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有113位TA及教職員生參與,量化意見回饋方面,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8%(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94%;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92%。質化意見方面,多數學員認為對於創新、問題解決、資訊科技應用及持續學習等方面之能力有幫助,部分學員對於自己可以在短時間內學會簡易聊天機器人很有成就感,希望開設進階課程或多舉辦此類數位科技應用相關之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