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五季開講!5G浪潮來襲 陳冲呼籲取回個資控制權

  • 11/24/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企業管理學系

【企業管理學系訊】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舉辦【東吳企管財經講堂】今年已邁入第五季,在建構產官學對話平台上有重大成效,本季講堂特別感謝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五季第一場次於109年11月18日上午舉辦,主題「從全面連網到全面監控:5G浪潮下的個資保護」,東吳法商講座教授陳冲主持時指出,每個人在網路上留下的資料,外國學者稱為麵包屑(bread crumbs),看似廢物,其實是有跡可循的,故被稱為未來的燃料(fuel of the future);而臉書等單位宣稱所謂的「免費」服務其實也不是免費的,終究有人,甚至整個社會,要付出代價,喬治歐威爾名小說「1984」就是一例。鑒於運用個資的效益,與個資的保護必須適當妥協,陳冲講座教授並倡議落實歐盟GDPR的規定,使消費者取回對個資的控制,同時可維護國際競爭力。

        本校企管系尚榮安教授指出,5G時代的三大特性就是速度快、低延遲與巨量接收,未來他更會深入私人領域的使用。例如常見的掃地機器人就已經可以掃描建構個人家庭生活場域,甚至上傳至服務公司。然而多數人在接受所謂服務合約或隱私條款因耗時太長,往往自然按下「同意鍵」。而根據歐盟數位資料保護法(EU 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規定,個人資料保護應有明確目的,並有資料最小化原則應用,也就是特定服務只能取得特定必要資訊。除要有明確同意外,更應做到真正的匿名,讓消費者有控制個人資料的權利。最後則應該提高罰款,並有專責監管單位保護網路個資。

        交通大學榮譽教授呂學錦則提出,在5G時代,資料傳輸速度將比過去快1.4~14.3倍,但電信公司的取價空間將大幅限縮,由過去40%降至約15%,而相關的服務應用廠商則有機會大幅提高獲益來源,預計可提高取價比例到60%。也因為如此,「個資有價」且更應該被妥善保護,他建議可成立專責的信賴個資信託公司(Trusted Personal Data Handling Agency)。呂教授並分析5G競標創下1421.91億天價的主因,乃是採取同時、多回合、且上升競標的方式,他建議未來政府在重要電信基礎建設競標,應導入類似球賽平分時的解套機制,以避免無限競價的情事再度發生。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長蘇錦霞則指出,過去曾發生消費者對旅行社外洩個人資料的集體訴訟個案,但如何舉證業者未善盡個人資料保護監管之責,是一大問題。此外,個人去識別化資料其實還是有機會還原,業者只要有2~3個相關資料,就可以還原個資。蘇錦霞董事長並指出,目前國內對個資洩漏的賠償與罰責過輕,只有500~2萬元的賠償金額,對廠商來說「成本不高」,故建議應建立適當的賠償機制,且應有獨立專責機構,協助個資信託與影響評估。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則表示,5G時代帶來高速、低遲延通訊與大量聯網效益,將會重新定義所謂「免費服務」的規範與商業模式,如何建立信賴機制與降低個資保護風險,確實需要重新設計相關法規。「當一個人闖紅燈沒事時,第二個人就會跟著闖紅燈。慢慢的大家就都不看紅綠燈。」他建議除應提高個資洩漏的罰則之外,更應強化「資料治理」,哪一類資料要如何使用?進行什麼樣的管理?都應有所規範,讓民眾安心。

        洽吧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趙式隆表示,在5G時代,個人的線上行為增加,資料收集種類與數量增加,且科技業存在某些聰明的方法,如對照、組合、連結,可以有系統地拼湊出當事人,這將使去識別化的難度更高。而所謂去識別化資料又可分為匿名化資料(anonymized data),即對任何人而言都無法採取任何合理可能之方法識別特定個人的資料;以及擬匿名化資料(pseudonymized data),這類資料乃是以編碼或別名取代識別符號,使研究或統計人員得以針對個體資訊進行分析而無需識別個體身份,資料是可逆也能是不可逆的。趙式隆直言,在大數據時代,「個人資料已去識別化」屬事實認定,且具有變動性,未來會越來越困難。

        東吳企管系主任王昱凱表示,第五季主軸定為「地球不再是平的—動盪環境下的經濟新平衡」,特別感謝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此次活動。第二場次將探討「美中爭強新戰場!全球供應鏈重組是台灣產業重生的明燈?」預計將在2021年1月舉辦,屆時歡迎各界踴躍參加。王昱凱主任並表示,除舉辦東吳企管財經講堂外,東吳企管碩士及碩專班課程也有陳冲講座教授開設「財經與公共政策講座」等課程,以學習相關財經與公共政策等外部環境對企業及社會之影響,喚起商管教育對此議題的重視,並形成東吳企管之教育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