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註冊課務組】轉知國立臺灣大學「我的地球,我來關懷!─世界地球日50週年的危機與希望」

  • 10/19/2020
  • |
  • 學術公告
  • |
  • 資料提供:註冊課務組
一、由科技部指導的展望系列科學普及演講從2003年開始舉辦,雖然因新冠肺炎影響,本年度仍然維持週五晚上演講型態,但轉為線上直播由觀眾在遠端收看,演講本身仍為1.5個小時左右,結束後展開線上的Q&A,時間約0.5個小時,整體時間仍維持在2個小時之內。本系列內容深入淺
出,竭誠歡迎相關領域人才或對於科學、科普有興趣的民眾及學校團體踴躍上線參加。
二、今年秋季演講系列的主軸,訂為「我的地球,我來關懷!世界地球日50週年的危機與希望」(The earth, Ours tocare)。今年是「世界地球日」的50週年,自人類開始認真反省自身對地球環境的破壞,訂定這個希望全民關注的日子,至今已經50年,但我們自問,目前環境被破壞的趨勢有在減緩嗎?人類有在全面地將生活調整為環境友善的模式嗎?答案可能都是負面的!即使如此,我們仍不放棄希望,想藉著長年舉辦的「展望」系列演講,提醒民眾
自發性地調整生活模式,對地球環境友善。今年10月底開始,是為期兩週的「第一屆臺灣科學節 」,由教育部主辦,五大科學館所承辦,將會是一個全民參與的大規模科
學教育活動。這個大型活動的主軸就是「我的地球,我來關懷!」。而從「我來關懷」的角度出發,就不能只是「瞭解困境」,而是要「提出解方」。我們因此希望從地球的人口、水資源、暖化、糧食、能源、保育、減碳,和變遷 等八個角度來探討地球現況,和我們可以採取的調適手段。
三、講座資訊:
(一)直播時間:109年10月16日至110年1月8日,每周五晚上7時至9時,演講前將公播第一屆臺灣科學節、Disocovery等合辦單位的靜態與動態資訊。
(二)主持人:本校物理學系張顏暉教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
(三)各場主題與講座直播資訊:
1、109年10月16日(星期五):水—人與環境的平衡(本校
土木工程學系 李鴻源教授)
2、109年10月23日(星期五):颱風、海洋,和氣候—小
心,'姚明' 來了!(本校大氣科學系 林依依特聘教授)
3、109年11月20日(星期五):環境變遷與糧食危機─台灣在地作物對農業發展的貢獻:陸稻、水稻、油芒(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 邢禹依特聘研究員)
4、109年12月4日(星期五):動物用藥真的萬惡不赦嗎?─談動物性蛋白的永續生產及安全(本校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陳明汝特聘教授)
5、109年12月11日(星期五):氣候在變,海底世界不同了?─魚類的互動變化(本校漁業科學研究所 柯佳吟副教授)
6、109年12月18日(星期五):綠能─到底有多能?(工業
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王人謙所長)
7、109年12月25日(星期五):人口與疾病轉型的衝擊—高齡社會來了(本校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陳端容所長)
8、110年01月08日(星期五):空氣—PM2.5來源、暴露與風險(本校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 吳章甫所長)
(四)本系列改以即時直播方式呈現,不在應力所演講廳辦理,現場直播網址為:https://goo.gl/42tPuR;展望線上影音收看網址:http://knowledge.colife.org.tw/
(五)本活動詳情可見展望系列演講官網:
http://prospect.phys.ntu.edu.tw/或展望系列演講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tuprospect。(六)本系列講座完全免費,歡迎各級學校轉知同學上線參加,有任何疑問歡迎洽詢承辦電話:02-33669730,或是電子郵件:ntuprospect@phy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