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109-1 TA期中培訓「表達影響力」活動報導

  • 10/15/2020
  • |
  • 一般公告
  • |
  • 資料提供:學生學習資源組
表達影響力照片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教學助理為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溝通橋樑,同時需協助教師輔導學生課業,故表達能力至關重要,方能正確及有效的傳達,有鑑於此,本組於109年10月12日分別在兩校區舉辦「表達影響力」講座,邀請起初國際有限公司吳淑玲老師,講授如何建構表達的方式與技巧,讓表達更具影響力。
前半段由講師引導歸納,了解如何利用結構強化表達,同時示範如何透過文字語言、聲音語調、肢體動作的不同,所帶給聽者截然不同的感受;運用簡潔、清晰、有力的表達,讚美式的提問法,再加上適時的停頓,以及微笑點頭等肢體語言,讓聽者更能了解講者所傳達之重點,同時能有愉悅的感受,進而容易產生對話。
後半段由講師帶領「表達三部曲演練」、「三點法則演練」、「世界咖啡桌活動」,學員於演練中發現表達時容易出現的過度緊張、没有重點、聲音太平等現象,在講師引導與調整之下,獲得明顯改善。另,本次特別邀請政大的TA進行跨校交流,希望藉由公民咖啡館模式,讓TA打破藩籬,進行思想對話,學員彼此互動熱絡,從害羞內歛蛻化成侃侃而談。
尾聲,老師建議大家檢視今日演練中所發現的自我優勢與缺點,透過每日持續不斷地練習,才能熟練內化,自然不造作的表達。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有36位TA及教師、學生參與,在講座意見回饋質化意見中,多數學員均認為講師很專業、對溝通表達極有幫助、課程生動有趣且具實用性,期待多舉辦此類講座。而在量化回饋部份,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8.82%(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96.32%;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100%。
政大TA對於本次講座給予高度肯定,並抱持濃厚興趣,亦表達其校內尚有其他TA有參與此類活動之意願,未來希望能繼續廣邀各校,期待各校TA能踴躍參與本校此類型的世界咖啡桌活動,讓TA可以藉此活動在人際、經驗、思考等多方面進行交流,以達互惠共助等效益。